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禹州市图书馆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文献 文化传承邀您一起助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方文献是记录本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历史和现状的重要载体,对于保存地方史料,传承本土文化,凝聚地方意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禹州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文献资源得天独厚,品种繁多。为完整保存我市地方文献,弘扬本土历史文化,发挥地方文献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禹州市图书馆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地方文献资料征集工作。

一、征集范围
1.地方史志史料:包括禹州县志、乡(镇)志,部门志、行业志,以及文化遗址、地名录、地图、校史、厂史、村史、事业史、大事记、文史资料等。
2.地方资料:包括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编撰的反映我市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地理等方面的图书、图片、图册、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等。
3.人士著述:包括原籍禹州或曾在禹州任职、居住的各个时代的人士著述、日记、信函、传记、字画、回忆录、著作手稿、声像资料等。
4.革命文献:包括禹州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文献。
5.家谱族谱:民间流传的谱录,包括家谱、族谱、宗谱等。
6.非图书资料:民间流传的各类民俗景观图片、历史场景图片、金石拓片、书法、绘画作品、歌册、账本、地契、反映禹州文化遗产的文字、音像资料等。
7.古籍文献:禹州辖区内各种历史文献、古籍图书,其它具有保存价值的正式或非正式出版物。
二、征集说明
1.凡符合本馆入藏标准的,征集后将被作为正式馆藏,纳入禹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库长期保存,同时免费向读者提供在馆查阅,并在条件成熟后举办历史文化专题展览活动。
2.禹州市图书馆将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作为捐赠文献被收藏的凭证。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定期发布赠书通报,对捐赠者的事迹和成就予以宣传。
3.为了保证文献的连续性,禹州市图书馆长期征集地方文献。
4.各捐赠单位和个人在捐献文献时,请附通讯地址及个人联系方式,以便联系。
三、征集方式
1.到馆捐赠:
单位、个人均可在工作日直接将文献资料送至禹州市图书馆一楼服务台,捐赠文献数量较多或珍贵的资料,我馆可安排专人上门接收。
2.信函邮寄:
地址:禹州市府东路12号禹州市图书馆(采编部), 邮件上请注明“地方文献捐赠”及捐赠者姓名、联系方式。
3.联系电话:836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