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我市征集《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意见的公告及结果
【信息时间:2022-03-2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禹有关单位,各志愿组织(团队):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首创、探索实践、勇于创新等精神,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禹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决定在全市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各学校、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公益组织等均可申报。

二、征集时间

2022年3月25日至4月10日。

三、征集内容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广大群众为对象,重点突出围绕理论宣讲、法律服务、助学支教、关爱儿童、孝老爱亲、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扶贫助困、文化体育、移风易俗、科普惠民、农业科技、医疗健康、就业创业、社会治安、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项目,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贯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建设之中,为推动我市“工业强市,文明新城”贡献力量。

四、申报条件

1.人数、时间有保证。参与该项目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到今年年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人均达到40小时以上。

2.项目设计合理。切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充分、均衡,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方法举措,项目主题突出,内容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3.项目管理规范。各项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有序、相对稳定且有一定专业性;要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云”平台及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展示志愿服务活动成效。

4.项目具有可持续性。计划开展的项目要着眼长远,能动员较多志愿服务力量和社会资源,可复制推广,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连续实施不少于1年。

五、申报方式

采取组织申报和个人申报的形式,组织申报以单位名义或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名义申报,个人申报以志愿者个人名义申报,申报时需将《申报表》(附后)填报完整,用扫描形式报送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股电子邮箱:yzswmzx@163.com,项目报送联系电话:0374-8259557。

各乡镇(街道)(含村、社区)推荐志愿服务项目不少于5个,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牵头单位推荐志愿服务项目不少于2个,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单位不少于1个,其他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申报。

六、项目转化

1.项目申报成功后,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应按照项目的可行性、参与志愿者人数和实际受众面、项目的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等标准,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拟定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和表彰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对评选出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根据难易程度、活动成效等方面,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3.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者或发布者,将作为评选各类先进典型的优先后备人选,及时向上级推荐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许昌及省级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运用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并结合实际情况予以推广。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是我市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市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整体水平的具体体现。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申报,确保高质高效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2.面向基层,广泛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要切实拓宽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渠道,面向基层、面向重点人群广泛宣传,引导动员基层一线挖掘和申报项目,切实征集申报一批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志愿服务项目。

3.强化考核,注重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申报结果,将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年度考核内容。各单位要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附件:1.2022年禹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docx

      2.2022年禹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汇总表.docx

 

 

禹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2年3月24日


2022年325日至410日,禹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政府网对《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公开项目征求。

一、公开项目征求途径:

1、分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云上禹州平台全文公布,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2、通过值班电话以及设置电子邮箱

二、各方面项目反馈统计

征求项目期间,共收到志愿服务项目申报19项。

三、反馈项目采纳情况

各方面反馈项目主要围绕理论宣讲、法律服务、助学支教、关爱儿童、孝老爱亲、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扶贫助困、文化体育等志愿服务项目。经研究论证,参加比赛17项。被采纳的项目主要包括:切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各项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有序、相对稳定且有一定专业性,项目具有可持续性。

部分项目未被采纳主要原因: 未按照项目的可行性、参与志愿者人数和实际受众面、项目的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