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6日,我市举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农林、水利、住建等13个部门相关发言人出席,并就美丽乡村建设、镇区整治、安全饮水工程等工作答记者问。

市农林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李吉祥首先介绍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情况。

2013年10月,禹州市就启动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并摆在统揽位置,作为破解全局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着力在“综合施策、破解难题、深化内涵”上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倒逼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成功打造禹州市人居环境先进村525个、美丽乡村209个、美丽乡村群22个。河南省十佳美丽乡村1个(神垕镇)、美丽宜居村庄2个(花石镇河东张庄、郭连镇课张村),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文殊镇陈南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2个(磨街乡大涧村、孙庄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个(花石镇河东张庄村);创建省级生态镇8个、省级生态村34个;20个村被列入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36个村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进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神垕镇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创建乡镇级“五美示范庭院”4.87万余户,创建市级“五美示范庭院”2000户,推进了家庭文明进步,促进了城乡文明发展,美了家庭、美了人心。

打造了7家金牌“农家乐”、1家模范户和5名致富带头人荣膺文化和旅游部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榜,10个村荣获“河南省特色旅游村”,禹州“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加快向“美丽经济”跨越、嬗变。

近年来我市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群众也担心能不能长久坚持,我市将如何保持下去呢?

农林局副局长李吉祥回答: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长效化,我市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文件,还联系专业公司对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服务,在镇区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方面拉升标杆、对标达标,细化提升。

同时,近期部署了乡村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清理积存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植树增绿,让村庄更“净”、更“绿、更“美”。还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成立督导组,对已表彰命名的先进村、美丽乡村开展督导检查,问题反弹严重的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摘牌,对一般村保洁不到位的实行处罚。

在此,我们也真诚地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共同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的更好,让我们禹州更加美丽宜居。

我市是怎么落实河长制工作的?目前有什么成效?

市水务局副局长 李丰山回答:按照省、许昌市河长制工作有关要求,我市出台了县乡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健全了县乡级河长制工作制度,成立了县乡两级河长制办公室。

健全县了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共设立县级河长12名、乡级河长104名、村级河长440名,并分级进行公示。并设立河长公示牌,详细标明了各级河长姓名和职务、河长职责、河(渠)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同时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对河湖管理保护实施有效监督。

从3月开始用四个月时间,对全市河湖乾进行调查。目前我市境内颍河、吕梁江、兰河等48条沟河(渠)及37座大中小型水库和颍河3座橡胶坝等现场调查任务已完成,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

农村变美了,更得提高农民素质,禹州是如何推进文明进村的?

市文明办主任 黄慧媛回答:文明进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着重从文化设施进村、文化活动进村、文明风尚进村三个方面来推进。

在农村进行了“四个一工程”建设,即一道文化墙、一座村史馆、一个活动中心、一个文化体育广场,通过这些文化设施的建设,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基层巡讲道德模范、善孝之星,让“善孝”文化深入人心;开展“幸福禹州·欢乐中原”千场大戏进农村,“孝行禹州·戏送寿星”、全民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发展农民业余剧团63个,创作了一批反映“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的小戏、小品和曲艺节目,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示范庭院”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使好家风家家传承。目前全市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2.1万余户,有各级文明村83个,五美示范庭院4.8万余户。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达到了环境美与和谐美的有机统一,真正使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我市的镇区整治咋开展呢?

市住建局副主任科员 靳帅回答:按市政府关于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督导工作的要求,住建局积极与许昌市人居办对接,研究决定成立了禹州市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督导办公室,对各项工作做出了明确分工,并制定了实施方案、考核细则和评分办法。

设立两个督导组对禹州市22个乡镇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及污水排放情况进行督导,每半月一次,严格按照考评办法,对镇区的“五乱”、“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污水排放等问题展开全面督查,每月对各乡镇进行打分排名,报送市政府。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

我市的市容环境越来越整洁,那么城乡垃圾到底是怎么处理的?

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朝明回答: 我市现有一座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浅井镇花果岗,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2016年新建褚河垃圾转运中心,位于褚河镇,城区生活垃圾由转运中心转运至许昌进行焚烧发电处理。2017年截至目前,我市共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1.73万吨,农村生活垃圾18.11万吨。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程,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团队运作、强化监管考核”的运行机制,实现管干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