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通过我市各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发布禹州市新型城镇化的有关情况,并就大家最关心的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后,户口迁移、子女随迁教育、住房保障、社区服务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市新型城镇化办公室主任、市投资总公司董事长王英坤介绍了禹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情况 :

2014年以来,我市抓住被列入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市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市县,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49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18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69位(连续三年获百强殊荣),“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县市”第62位,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莅禹调研时,都对禹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具体情况如下:

一、多管齐下,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让人的因素“活”起来。对户籍、土地、住房制度等进行改革,取消身份界限,打通农民自由迁徙、自由择业的通道,深化户籍改革、增强社区接纳功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口因素活起来。

二、多措并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让资金“活” 起来。入选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截至目前,已通过融资渠道解决建设资金140亿多元。一是搭好平台,推动融资运作专业化。二是政银合作,争取强劲融资支持。三是力推PPP,多渠道化解融资难题。四是政府引导,撬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

三、多位施策,推进高层次产城融合,让产业“活起来”。树立“产、城、人融合”理念,加强产业培育,强化产业支撑,着力增强城市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能力。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以业聚人。

四、多方联动,推进城乡一体化,让发展要素“活”起来。抓住我市被列入河南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的机遇,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统筹推进中心城区、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突破县域经济短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美丽经济,让发展要素活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城乡一体发展、公共服务均等”为重点,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抓好中心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三个载体,实施主体功能区、市场化融资、产城融合三大战略,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新高度,开辟特色小镇新路径,绘制美丽乡村新图景,走好内涵式城镇化发展路子,努力把禹州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标杆城市。

现在好多农村人进城务工的,孩子也跟想跟着进城上学,咱如何保障进城务工子女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

市教体局基础教育股股长 贾应欣回答:1.努力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目前,城区市直幼儿园已有4所,其中2015-2016年扩充两所,市直五园、六园、职工幼儿园正在积极筹建中。城区公办幼儿园继续实行就近就地划片招生政策,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公办幼儿教育范畴。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学生身份、统一编班排位,保证农业转移人口和原常住人口的学生待遇同质化。

2. 通过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和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极大改善城区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持续实行划片就地就近入学政策,保证了我市农村转移人口适龄未成年人享受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以来,多方筹措资金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扩容,新建了夏都学校、颍川办寨子小学、钧台办办燕井小学,在投资13亿元新建禹州高中、禹州市第一高中后,利用原二三高校址,扩建了钧台办中心学校、颍川办中心学校、颍川办长春小学。目前规划新建的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正在建设,禹州市第三实验学校、第四实验学校、第五实验学校正在规划实施。从而保证了每一个农村转移人口适龄未成年人按时入学,享有合法的受教育权利。

2017年秋,禹州市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在城区就学数量26441人,占城区在校生比例为48.1%。根据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工作和义务教育学校持续实行划片就地就近入学政策,全部免借读费。市财政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等对待,及时拨付生均教育经费。

现在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想定居城里,住房保障问题怎么解决呢?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股股长 朱春雷回答:首先是鼓励进城务工人员购买商品房,享受跟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救助等方面都跟城市居民一个待遇;其次,如果暂时没有购房打算或买不起房的人员,只要在市区达到稳定就业也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在禹州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的有力推动下,我市目前共新建和购买公共租赁住房房源5046套,分布于市区各个区域,东边区域有商博城幸福苑小区804套房源,南边区域有圣达环保公租房600套房源,西边区域有和谐家园小区2632套房源,金桂花园200套房源,北边区域有嘉禾人家小区810套房源。小区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建筑风格以简洁舒适为原则,所有房源均已进行基本装修,完全能够满足生活需要。

申请公租房应符合以下条件:(1)在市区范围内稳定就业一年以上,与用工单位签订有劳动合同并交纳有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2)在市区无自有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3)申请人在禹州市范围内未享受住房保障政策;(4)家庭成员之间具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者扶养关系;(5)申请人年满18周岁。申请家庭应同时具备以上条件。

请问近年来,我市在扶持农业转移人口创业方面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公室主任 杨华堂回答: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农民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一是资金方面给予支持:返乡农民工初次创业可享受开业补贴。返乡农民工新创办的经营实体,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可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根据不同创业项目,可申请10万、50万、200万元的财政贴息创业贷款。加大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每年从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项目给予5000-20000元的扶持资金。特别优秀的项目,可推荐申报2万元至15万元的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资金。

二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提升农民工等人员创业能力:

举办以创业培训、“创业大讲堂”、“创业项目推介”、“闭门沙龙”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就业服务,将所有有创业愿望的农业转移人口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计划,依托我市产业特色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帮助创业人员选择好的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以及规避创业风险。三年来,共有3660人接受了创业培训或创业意识培训。

三是完善创业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人员做好服务:

我市成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覆盖市、乡、村三级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成创业孵化园区3个,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优惠政策享受等全方位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集招聘、求职、就业等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网络,实现一点登录、多点查询、数据共享等功能,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均等化服务。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统一指什么?最宽松的户口迁移政策,宽松的范围是什么?

市公安局副局长 肖学敏回答:原来我市城乡居民的户口,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户籍制度改革后,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现在我市所有户籍人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宽松的户口迁移政策:是指除原来规定的,婚迁、大学生、军人、就业、子女投靠父母迁移等。凡在全市范围内任何城镇区域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房屋,固定的门面房、居住在城镇亲属家中、工厂企业集体宿舍等)的人员,本人以及与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迁入城镇落户。

《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哪些人可以办理?如何申领?

市公安局副局长 肖学敏回答:《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农业人口离开户籍地到本市中心城区居住的人员。即我市城市中心区域之外的居民(中心区域包括城区四个办事处及褚河镇、朱阁镇、梁北镇、郭连镇的33个村)到城市中心区域居住或拟居住6个月以上的,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或社区警务室申报登记。

对符合《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居住人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相关材料,持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或社区警务室申报登记。

对农业转移人口来说,如何发挥社区的服务管理作用呢?

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德赟回答:近年来,我市以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创建河南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深化城市社区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城市社区建设整体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外来务工的居民和更多的农业转移居民提供服务,整合民政、人社、司法、教体、卫计、住建、文广、体育、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在基层的保障资源,设置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市政务服务网络到社区,市政务服务中心梳理诸如城镇居民居住证、生育证、失业登记证、老年证等95项街道(社区)为民服务事项,其中社区本级办理16项、通过互联网可以直接办理28项,实现了“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变“居民跑腿”为“数据跑腿”,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同时健全社区组织和工作网络,加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形成社区警务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建设集读书、阅览、健身、开展文艺活动为一体的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在活动中增进了解、联络感情。

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配套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提供周到、方便、快捷的服务;完善儿童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有效解决社区部分居民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让家长安心创业,让孩子安全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