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市委书记王宏武接受《河南日报》专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信息来源:精彩禹州】【信息时间:2018-02-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正在我省落地生根。

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市、区)委书记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哪些心得与体会、经验与成效?省委组织部和《河南日报》联合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县委书记在行动”专栏。

1月30日《河南日报》刊发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署名文章《禹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提要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必须坚持“转型为重”,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必须坚持“生态优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长点;必须坚持“民生至上”,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变成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发展之责,认真谋划禹州未来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必须坚持“转型为重”,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上下苦功,进一步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乎顺而有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发展质量跃升的重大转折。近年来,禹州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推动发展迈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势头更加明显,但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不优、生态破坏严重、发展后劲乏力的问题依然存在。迈向新的阶段不可逆,紧迫发展任务不能等,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实施“十强”“十优”“十快”“十新”企业评选和大企业集团梯次培育计划,着力打造更多引领行业发展的“单打冠军”,进一步擦亮夏都、钧都、药都品牌,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在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幸福宜居城市上见实效,进一步打造绿色这个普遍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民生,也是民意,更是解决高质量发展中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的必由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宜居城市;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本药林海”木本中药材储备林项目,让禹州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长点。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必须坚持“民生至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作为,进一步强化共享这个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稳定脱贫;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聚焦山岗区饮水安全,彻底解决困扰禹州西部山区24.7万人的缺水问题。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变成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