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禹州市召开主汛期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5日,禹州市主汛期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我市今年的防汛工作情况、进入汛期准备工作,以及禹州地区的气候特点和汛期气候预测。

我市共有39座水库、60座塘坝、31条行洪沟,分布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地形多样,水库、塘坝、沟河等防洪调蓄工程种类多,防汛任务艰巨繁重。

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今年对全市防汛风险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136处防汛安全隐患,全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现已逐项落实。对水库河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等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各重点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现已完善预案,并进行实战演练。全市成立了37支2000余人防汛抢险队伍,各支抢险队伍已全天候备勤。

二、突出重点,严阵以待,精准有效防汛。密切监控水库、塘坝水位变化,确保全市39座水库、60座塘坝运行安全。对14条重点行洪河道加强疏通和应急抢险等工程措施。对易发生山洪灾害的15个乡镇151个行政村,加强汛情预报,强化安全教育,制定避险预案,落实预警设备及应急措施。对城区及6个重点镇区内的沟河、雨污管网、提水泵站等排涝设施全面检修清淤。

三、完善机制,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健全责任制、建立责任卡、落实责任人,并成立7个专项督导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汛期以来共组织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议2次。严密监测气象、水情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安全提示。进入汛期以来,市防汛指挥部及时向各乡镇(街道)、市防汛指挥部单位发布预警信息、安全提示10余次。

“七月下半月到八月上半月”防汛关键期天气趋势

我市主汛期正式拉开帷幕。气象大数据显示,每年七月下半月到八月上半月,防汛进入关键期。预计今年“七月下半月到八月上半月”期间,我市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以上。

预计“七月下半月到八月上半月”主要降雨天气过程有7次,分别出现在:

7月15日傍晚~16日,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到暴雨;

7月17日~20日,有大雨,大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7月21日~23日,有阵雨、雷阵雨,部分乡镇有大雨;

7月29日~31日,有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

8月4日~5日,有中到大雨,大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8月8日~9日,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

8月12日~14日,有中雨,部分乡镇有大到暴雨。

今年我市主汛期降水为偏多趋势,但时空分布高度不均。提醒公众,进入主汛期之后,强降水过程增多,需防范强降水诱发的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养成及时查看、更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习惯。遇到预报雷阵雨、强雷阵雨、暴雨天气的时候,尽量减少出行,特别要避开像山区、河道、低洼地区、建筑工地附近这些危险地带,不要在水流中行走。遇到强对流天气的时候,除了避雨也要避开高层建筑,防止高空坠物。

现场记者提问

请问今年以来我市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俊甫

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印发了《禹州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地灾防治重点任务;以“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为契机,加大地灾防治宣传力度,填写并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80份、避险明白卡162份;聘请省级专家对100余名村级监测员和所(站)业务骨干进行系统培训;于6月25日在鸠山镇连庄村举办2021年度汛期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前段时间的极端天气中,我们会同乡镇政府对浅井镇书堂村地灾隐患点3户5名受威胁群众进行了转移安置。

请问当前主汛期已经到来,我市面临的地质防灾形势如何?将会采取哪些形式应对?

王俊甫

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禹州市目前有地灾隐患点54处,涉及16个乡镇,分别是滑坡10处、崩塌6处、地面塌陷38处,其中特大型6处、大型27处、中型10处、小型11处。

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我市地灾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期,特别是郭连大武庄,古城岗王、张堂,浅井书堂,苌庄西陈,神垕槐树湾,方山庄沟老龙窝,鸠山后地、连庄上牦牛沟、魏井,褚河刘运庄等地灾隐患点,防灾形势严峻,防灾任务艰巨。

一是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按照“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制度,对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实现群测群防网络全覆盖;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交通、旅游、教育和移动通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提高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水平,确保雨情、水情等预报预警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广大干部群众中间。二是做好临灾应急避险工作。彻底摒弃侥幸心理,一旦监测和预警信息显示有险情,要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果断决策,及时将避险转移的要求通知到所有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人员,并组织撤离隐患点进行妥善安置,而不作“滑与不滑、崩与不崩、转移与不转移”的猜测和博弈。三是严格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市地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汛期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一旦遇有灾情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您好,我们在新闻中看到咱们许昌市雷达气象塔的报道,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下雷达的功能作用吗?

王东平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

在许昌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许昌市气象局新安装一部 “双偏振相控阵X波段天气雷达”,将显著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能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1.雷达塔位于G4许昌站东侧,塔高111.8米,雷达天线中心点海拔175.30米。

2. “双偏振相控阵X波段天气雷达”每一分钟完成一次完整监测;而目前广泛使用的多普勒天气雷达每5-6分钟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监测。

3. “双偏振相控阵X波段天气雷达”在径向精度为30米;而目前广泛使用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在径向精度为1000米或2000米。

4. “双偏振相控阵X波段天气雷达”在垂直方向有68个不同仰角监测;而目前广泛使用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在垂直方向有9个或14个不同仰角监测,相当于医院中的“CT”64排与8排或16排的差异。

5. “双偏振相控阵X波段天气雷达”较目前广泛使用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具有更多的输出产品,为天气预报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显著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能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随着“七下八上”的气候趋势到来,未来我市哪些地区需要重点防范强降雨的天气过程?下一步需要重点防范什么?

王东平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

在根据国家、省、市气候中心预测,“七月下半月到八月上半月”主要强降水区域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和东南沿海,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多。从中短期时效看,未来15天里,将有三次明显降水过程(7月14日傍晚~16日有阵雨、雷阵雨,部分乡镇有大雨;7月17日~23日有大雨,大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26日~27日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由于我市地形复杂,特别是我市西部、北部地区多山地,更容易形成强降水过程诱发的汛情。

一是加强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特别要重视防范局地突发性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域洪水以及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二是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2021年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替,需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三是关注高温热浪的影响。预计今年主汛期我市气温偏高,容易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需关注其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等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