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禹州市召开2021年诚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7日上午,禹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诚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诚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解读相关政策。市发改委副主任李二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艳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杨华堂、许昌市生态环境局禹州分局副局长王河欣、中国人民银行禹州市支行副行长冀玉良参加发布会。

近年来,禹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思想,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以创建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诚信禹州”建设,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共发布“红黑榜”822条,其中红榜812条,黑榜10条。分别是许昌生态环境局禹州分局97条,禹州市人社局8条,禹州市商务局5条,禹州市农业农村局4条,禹州市税务局698条,禹州市法院10条。

失信企业如何修复信用?

现有二种途径进行信用修复:

一、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进行信用修复。

具体流程:失信主体在满足最短公示期后,可直接登录“信用中国”网站申请修复。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为3个月到1年,修复只需上传四个要件,即“信用修复承诺书”、“营业执照”、“缴纳罚款发票”、“整改报告”扫描原件;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为6个月到3年,修复提交材料在以上四个要件资料的基础上,增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合格证和信用报告。经审核后,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撤下相关公示信息。

二、可通过原行政处罚机关进行修复。

具体流程:失信主体如果是一般失信行为,在满足相应公示期后,提供“信用修复承诺书”、“营业执照”、“缴纳罚款发票”、“整改报告”原件、复印件(需加盖公章)等材料到信用部门进行修复。失信主体如果是严重失信行为,修复提交材料在以上四个要件资料的基础上,增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合格证和信用报告。经审核后,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撤下相关公示信息。

“执行难”将采取哪些更加有效的措施?

法院执行局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下大力气破解“执行难”问题。

一、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构建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助的工作机制,完善社会诚信惩戒体系,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

二、突出执行措施的强制性,对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

三、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提高查人找物水平。

四、规范执行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执行程序开展工作,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

五、将继续开展“阳光执行”,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红榜和黑榜企业有什么奖惩措施?

对列入守信“红榜”的企业给予以下奖励措施:

一、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就业见习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其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及社会失业青年参加见习实现就业创业。对于提出申请、符合政策且诚信度高的企业,优先建立就业见习单位。吸纳见习人员的就业见习单位可享受3-12个月每人每月我市最低工资标准70%的就业见习补贴。

二、实行有差别的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监管措施。对于列入守信“红榜”的企业,在无被举报或相关部门提请必须检查的前提下,免予对其劳动保障年度审查和日常巡视检查两年。

对列入失信“黑榜”的企业,依法给予以下惩处措施:

一、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违反劳动用工法律法规的行为;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或个人依法处以罚款。

二、对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并依法处以罚款。属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停止享受见习补贴等扶持政策。

三、加强对这些企业的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监管。

《企业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

出台以来,我市工作进展情况如何?环保

信用评价如何确保公平、透明地开展?

一、夯实责任。我市生态环境局专门成立了落实《河南省企业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指导,部门具体实施,真正形成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的任务书、项目单、责任链,逐级逐岗压实责任,推进工作。

二、强化培训。自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坚持完成“三个百分之百”培训。即环保执法人员100%培训;实施环保信用联动激励约束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管理人员100%培训;参评企业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分管负责人、环保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具体操作人员100%培训。真正使环保信用评价所有参与人认识环保信用评级的重大意义,掌握环保信用评价的主要内容、联动制约措施、评级系统应用。通过培训确保了我市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完整性。

三、广泛宣传。我局充分利用环保门户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发布《办法》评价指南、激励约束、典型案例,全面介绍环保信用评价制度,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开设专栏信息等形式,深入宣传开展环保信用评价对履行环保责任、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环保督察、监管执法等活动,推进环保信用评价知识进企业、进社区,引导人民群众关注、支持、参与、监督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积极营造“守信激励、失信约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促进环保信用评价顺利实施。

下一步,我市将以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坚持数据为基、应用为本、创新为魂,在持续提升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水平的基础上,着力构建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信用新型监管机制,突出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和便民助企应用场景开发,努力打造更加具有禹州特色、更加贴近民众生活的城市信用品牌,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禹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