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防汛备汛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7日上午10点我市召开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涛、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广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选、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红召、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艳、市对外宣传服务中心副主任包李锋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市防汛备汛工作的有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涛介绍我市防汛备汛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建立健全“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我市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后,市防指办下发了各种文件通知50余份、督办10余份,明确了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重点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194人,并在政府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成立了防汛指挥调度、水库河道防汛及山洪灾害防汛、城乡内涝防汛、地质灾害防汛等13个工作专班,专职专责、科学有效应对汛期各种突发状况。成立了河道水库和山洪灾害、重大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工业企业重大险情等6个应急前方指导组,为深入现场指导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是编制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完成1个县级、26个乡级、678个村级、1个颍河流域、38座水库、23个成员单位的预案编制工作。二是足额储备防汛救灾物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足额储备救生衣、冲锋舟、应急排涝单元、救生抛投器等各类防汛物资装备110余种。与19家矿山企业签订了114台大型机械调用协议和9500吨砂石料储备协议,确保各种防汛物资在关键时刻能够找得到、调得出、用得上。三是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县、乡、村应急救援队伍已按要求设置,市级组建了四支共80人的专业防汛应急队伍,相关市直单位组建了13支防汛应急队伍共计1118人。26个乡镇(街道)均组建了2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678个行政村(社区)均组建了10人的村级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全市所有防汛应急队伍时刻待命。为进一步提升抢险救援队伍实战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5月25日在白沙水库举行了许昌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三、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人员要求全线全面到岗到位,切实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做到信息畅通,一旦出现洪涝险情,第一时间果断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全面排查防汛风险隐患。扎实开展防汛救灾查弱项、补短板工作,对全市水库、塘坝、河道险工险段、南水北调工程、在建涉水工程等关键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水利工程防汛隐患3类69个。其中,水库36个,山洪灾害防治12个,南水北调风险点2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市将牢牢把握“123321”防汛工作要求,强化调度“统一”指挥,紧盯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确保水库不垮坝,确保主要行洪河道、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安全。对汛情雨情险情提前“三天”研判,应急抢险提前“两天”预置力量,应急避险提前“一天”完成转移,并在当天18时前转移到位,留足提前量,掌握主动权,守牢安全底线,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问:汛期马上到来,住建部门如何做好市政道路的防汛备汛工作?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广甫:为切实做好2022年防汛工作,住建局市政领域成立了由全体党员组成的应急抢险小分队,下设巡查信息组、排涝警戒组、抢险抢修组、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工作小组,并于5月20日在货栈路组织了一次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及早落实各类防汛物资,已安排防汛工程车辆16台、铁镐100把、铁锨200把、编织袋20000条、车载发电机3台,储存沙石6000立方米,以及足量的雨衣、雨靴、铁丝、反光锥等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充足,应急抢险车辆运行正常。 
 对全市市政道路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易积水路段的市政设施,同时协调专业检测机构对我局管理的21座桥梁进行常规性安全检测,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所有市政道路安全度汛。


记者问:当前,我市面临的地质灾害防范形势怎样?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地灾防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当前主汛期已经到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采取哪些措施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选:我市目前有地灾隐患点80处,涉及17个乡镇(街道),分别是地面塌陷41处、滑坡16处、崩塌23处,其中特大型、大型4处,中型17处,小型59处。受矿山开采、削坡建房等因素影响,汛期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前期,我局已会同技术协作单位开展了汛前排查核查,按照“一点一表”、“一点一案”要求,完成80个地灾隐患点的应急预案编制和避险明白卡发放工作,明确了防灾责任人;配备了群测群防员,对全市197名地灾防治监测员和业务骨干进行了系统培训;申请市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在汛期来临前实施完成了10个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消除了隐患。

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我市地灾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期,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乡镇(街道)、市直部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办法,全面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将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金标准落到实处。


记者问:水利局在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请问水利局如何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的?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红召: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成立汛前工作排查组对河道、水库、山洪灾害、南水北调左排、在建涉水工程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逐项跟踪督查整改,积极开展山湖、黄沟、磨河等19个水库的降等工作,完成36座水库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编制和汛限水位批复及东炉村等10座水毁工程修复任务,指导12个乡镇91个村完成预案修订、乡级培训和避险演练。排查出阻碍河道行洪阻水建筑物、阻水树林安全隐患34处,已拆除30处。
        在现有的专职防汛队伍的基础上, 组建由8名科级干部、60名水利技术骨干人员组成的水灾害防御工作技术指导组,分别负责对38座小型水库、12个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乡镇、城区、河道、南水北调工程等区域 进行防汛技术指导,为防汛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坚持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原则,及时补充无纺布、编织袋、小型柴油发电机、柴油排涝泵、橡皮舟、排涝泵车 等防汛物资。

        
记者问:请问今年汛期气候情况怎样?汛期到来后,哪些地区需要重点防范强降雨的天气过程,下一步需要重点防范什么?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艳: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我市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7-8月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涝。7-8月可能有台风北上,需防御台风暴雨对我市的影响。
        防范重点。根据国家、省、许昌市气候中心预测,“七下八上”主要强降水区域在我国的北方地区,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多。从中短期时效看,未来15天里,将有四次明显降水过程分别是:6月30日傍晚-7月2日,全市大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7月6-7日,全市大部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伴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月9-11日,全市大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7月15-18日,全市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自6月26日开始,我市将陆续进入降水集中期,7月1日前后旱涝将逐渐发生转换,由于我市地形复杂,特别是我市西部、北部地区多山地,需防范强降水引发中小河流域洪水、局地山洪、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加强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持续关注高温热浪影响。预计今年主汛期我市气温偏高,容易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需关注其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等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