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禹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0日上午,禹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师少鸿,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广甫,市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科员郭晓杰,市交警队副大队长苗廷瑞出席发布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师少鸿发布2023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体安排。

今年是禹州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冲刺之年、决战决胜之年,胜败在此一举。按照市创文动员会精神,今年将重点抓好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抓好公共秩序引导、着力推进城乡文明共建四个方面工作。

记者问:

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确保今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基础和保障,请问今年市委市政府是怎么安排部署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师少鸿:

为全面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质升级,补齐短板,凝聚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市创文指挥部决定从3月份起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攻坚提升行动,将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秩序、村镇文明创建”等十四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攻坚。每项攻坚行动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分别由一名县级干部牵头负责,担任专班长,一名科级干部任副专班长,并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班队伍,集中办公、专职专责。

记者问:

2.去年,住建部门聚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强力实施75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持续提升,老百姓普遍反响良好。今年,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又做了哪些重点谋划?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广甫:

加快项目建设。加快15个续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序推进;对46个新谋划百城提质项目,特别是总长10.8公里1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前期工作,做到高标准设计、快节奏推进,所有项目在保证质量前提下,8月底前,全部完工。强化常态管护。对市区内主次干道实施常态化监管,加强日常巡检、排查、维修、管护,对道路坑槽、道牙缺失、公益广告破损等及时修补,实现动态清零。加强物业管理。按照物业小区9条整治标准,加强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监管,提升服务业主的能力水平,打造文明小区;加强与办事处、社区配合,对无主小区、无主庭院,强化工作指导,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创建品质。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人人头上有责任”的全员创建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强化氛围营造。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主次干道公益广告栏维护管理,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牌的宣传作用,营造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周安排、月推进、季总结”项目推进机制,压实建设责任,及时解决问题,促进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快速推进;进一步完善主次干道“日巡查、日交办”“集中维修、完工销号”机制,确保常态化监管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日督导、周通报、月排名”物业小区管理机制,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记者问:

3.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城市发展中心是主创单位之一,立足职能定位,今年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让城市更加规范有序?

市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科员郭晓杰:

开展“门前三包”整治。开展主次干道商户店外经营、乱堆杂物、门前作业等违章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店家自觉遵守门前三包管理规定,提高市容管理效果。

开展“三种经营”整治。采取疏堵管理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校园及游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进行集中整治。

开展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加强路段巡查管控,联合交警等部门对钧州大街、药城路、迎宾路、颍河大街等路段非机动车乱停放进行重点治理,对共享电车运营公司进行指导,帮助运营公司设置区域、规划停车站点。

开展流浪狗、流浪猫整治。与文明办联合走进广场游园,向市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劝导群众外出遛犬使用牵引绳、做好宠物粪便处理等,对流浪犬、流浪猫进行统一捕捉,集中管理。

开展小广告、门头牌匾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区主要街道沿街门店、墙体立面、橱窗、门板等显要位置的小广告、商业宣传版面、霓虹灯进行清理,对散发小广告的行为依法处理;要求沿街门店新装门头牌匾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加大公益广告宣传,督促沿街门店刊播公益广告内容。

开展渣土运输整治。与交警部门配合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对市区内过往渣土车进行检查,严查私拉乱运、车轮带泥、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

开展餐饮油烟整治。积极开展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检查行动,实现油烟全面达标排放。加强辖区夜市管理,对不合格净化设施及时督促整改,坚决杜绝露天烧烤,有效遏制餐饮油烟污染空气。

开展校园周边整治。以整治主次干道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对校园周边市容秩序进行规范,积极创建平安和谐、健康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

开展乱倒泔水专项治理。对主要街道、重点区域的餐饮门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升商户们遵章守法意识,结合“门前三包”巡查,对发现的乱倒餐厨垃圾、泔水问题实施集中整治和有效管控。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禹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项目监督考核管理办法》标准,对乡镇的监管情况和禹州森源环卫公司的作业质量情况进行督导。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记者问:

4.交通秩序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针对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不按固定车道行驶等不文明行为,交警部门如何进行重拳整治,为老百姓安全通畅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市交警队副大队长苗廷瑞:

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以机动车乱停乱放、占压盲道、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治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每周定期组织集中清理整治,梯次推进、滚动整治、常态治理,严罚重点违法,严管重点车辆,严治重点路段,带动交通秩序的整体提升,确保我市通行秩序全面改观。

持续加强交通路口秩序管理。严格落实交通高峰岗勤务工作分包制度,突出加强10个重要路口执勤力量,坚决杜绝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坚决杜绝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坚决杜绝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

继续强化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对市区重点道路的乱停乱放车辆采取劝、贴、锁、拖的方式进行严厉处罚,坚决遏制车辆乱停乱放。对私自施划、占用停车位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持续加大创文宣传工作力度。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社会公共资源三个宣传战场,借力发力,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曝光、大提示、大访谈,营造文明交通宣传浓厚氛围。在加大处罚力度,严管重罚的同时,对不文明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