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成果交流会在我市开幕
【信息来源:影像禹州】【信息时间:2018-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6日,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成果交流会在我市开幕。本次会议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项目管理办公室、河南中医药大学主办,禹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一次全国性中药炮制技术专业会议。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张林,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负责人杨明,我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东风,副市长贾楠参加会议。

此外还有来自于全国54家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各省中医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中医药企业、中药炮制传承人及禹州市种植、生产、加工等中药企业的技术骨干等30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的建设成果,肯定所取得的成果。通过举办中药炮制培训,以师带徒方式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炮制传承后备人才。对禹州建设以中医药产业为主题的健康小镇,组建孙思邈研究院及独具特色的国医馆,构建从种植、加工、仓储、流通等全产业链的方式来对中药炮制传承基地进行建设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传承和发扬中药炮制技术,还要不断丰富炮制技术传承体系的内涵,始终以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的发展作为指针,坚定信心,知难而进,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基地建设工作,全面促进传统中药炮制技术更快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中药炮制是我国独具特色对天然中药材进行特殊加工的一门传统制药技术,是中医药的物质基础,是祖国医药遗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生息和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会后,刘张林一行现场实地查看了我市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成果交流会会展。

加强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对弘扬中药炮制文化、抢救保护中药炮制特色技术、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扩大中药临床应用、推动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和创新有着深远的意义和现实作用。为传承创新中药炮制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5年组织启动了“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禹州市中药炮制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炮制特色突出,是“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