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市长陈涛调研我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信息时间:2021-04-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3日,市长陈涛带领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我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情况进行调研。

陈涛一行先后对中铝公司方山石匣沟矿、鸠山苇园矿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到一处,都认真查看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详细听取相关部门及企业关于生态修复工作汇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全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情况,中铝许昌矿负责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表态发言。陈涛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今天调研情况来看,中铝公司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严重滞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

陈涛强调,中铝公司要站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对禹州各矿区的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真正重视起来,按照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加快推进各项工作,5月底前必须完成各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各矿区在未完成生态修复和履行矿山开采各项工作要求之前,相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各类证照的审批、延续等事项。

陈涛要求,相关乡镇要对生态修复治理再推进。对有证矿区要全部完成修复,除中铝公司禹州矿区外,市域范围内其它持证矿山未全面完成生态修复任务的,各相关乡镇要列出涉及矿山企业名录清单,并督促其按照要求完成矿山修复治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对无证矿区要进行全面排查,并按照植树覆绿等方式实施高标准修复。要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修复治理整体工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涉矿企业开采、生产、经营等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开采生产活动的精细化管理,按照环保要求实施严格管控。各乡镇政府要督促辖区矿山企业对存在的修复标准低、草木死亡率高等问题认真加以整改,采取有效措施补栽补种。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不断巩固和提高生态修复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