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8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许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全市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黄河、市长陈涛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宋占华主持会议。市领导赵书欣、闫冠瑜、程东升、刘璐、张劲弓、马晓伟、许进宏、曹晓光、岳洋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三农”领域所蕴含的高质量发展巨大潜力、强劲动力,从历史的维度、大局的高度、发展的深度,理解“三农”工作是谋幸福、谋复兴的稳定器,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是增优势、强动能的先手棋,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务实的作风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工作机制、发展规划、政策保障、重点举措、人才队伍的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耕地红线,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好惠民政策,牢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发展新型农业经济,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壮大农业发展规模,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在积极推动引导企业和资本下乡的同时,形成与农民共享的利益机制,让资源要素留得住,资源要素能持续,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会议要求,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专班推进、督察考核机制。抓好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基层减负,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抓好优秀干部选拔、实用人才培育、专业人才引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对做好当前“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指出要聚焦抓关键、守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这一底线,紧盯“脱贫村”“两类户”这两个重点,建立完善事前预防、事中帮扶和事后监管三项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聚焦稳产量、提品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到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三稳”并重。要聚焦调结构、促融合,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第三产业,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要聚焦补短板、强支撑,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示范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果树进村”,拉高标杆、提升标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聚焦增动力、添活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围绕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等6项重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找准突破点,边试点、边研究、边总结、边提炼,推动各项改革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会上,神垕镇、鸠山镇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乡镇递交了2021年乡村振兴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