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许昌市防汛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0日上午,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宣布许昌市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强调要保持战时状态,明确工作标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严肃纪律,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我市市长陈涛、副市长田会卿、叶丰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在听取各县(市、区)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后,史根治宣布许昌市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史根治指出,目前全市防汛形势严峻,要始终保持战时工作状态,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涝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要明确工作标准。把群众不死伤、不受严重损失作为“金标准”,确保主要水利工程不出险,确保城市防汛平稳运行,确保农田不出现大面积积水。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山区、丘陵、平原及各行业领域的不同特点,紧盯主要防洪河道险工险段、南水北调工程、小型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旅游景区、城市防洪排涝、农田排水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做好应急救援,围绕“险怎么抢、队伍怎么上、人员怎么撤、物资怎么运”等问题,进一步优化防汛预案,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三要压实防汛责任。属地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主要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强化统筹抓总,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发挥“河湖长制”和“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等机制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入企业、进农村,关键时刻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严肃防汛纪律,强化战时机制要求,严格值班值守,关键时刻不得“掉链子”“挂空挡”。同时,密切关注气象变化趋势,做好科学调度,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利用好雨洪资源。

四要注重长远规划。住建、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通过雨情发现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要即行即改,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列入专项规划分步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刘涛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严阵以待,上岗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高度戒备,全员上岗,切实筑牢思想、安全、责任“堤坝”,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落细措施,精准施策。谨防禹州市、襄城县等西部山区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等高概率灾情,对河道、水库、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紧盯城区积水点治理和防汛组织工作,避免在老旧小区、施工工地等场所留下工作盲区。加强农村危房排查,对养老院、福利院、河道沿线工厂等重要点位,细化防汛预案。保持防汛通道安全畅通,确保关键时刻畅通无阻。三要迅速救援,快速反应。加强监测预警,滚动分析研判汛情,科学高效调度。扎实做好各项救援保障工作,充实救援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四要压实责任,集中调度。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各级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集中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集中调度、集中指挥,构建上下联动、顺畅高效的防汛沟通协调机制。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合力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后,我市立即召开防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许昌市会议精神,迅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陈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把责任扛在肩上,保持战时工作状态,严格落实防汛预警和各项工作机制,高标准落实省、许昌市安排部署。一要紧盯薄弱环节,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群众疏散安置、地质灾害隐患点防御等重点工作,做到“有事报告,无事报平安”;二要针对水库、塘坝、南水北调干渠、河道险工险段、积水点等重点部位,立即组织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排险,及时消除隐患;三要组织乡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到岗到位,强化应急值守,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同时,全市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全员下沉防汛一线,科学调度防汛物资,牢牢守住不出现人员伤亡底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