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知识产权是人们对自己的智力劳动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抓亮点、搭平台、强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运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到企业调研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情况。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多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共同探讨地理标志产品使用和保护,帮扶指导企业合理使用钧瓷地理标志,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升品牌价值。

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立足我市产业发展,扎实推进钧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走出了钧瓷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强化宣传和地理标志保护,扩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力,提升钧瓷保护效能。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全面保护和重点产业保护相结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重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查处曝光一批假冒侵权案件,有效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占勋说:“2021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钧瓷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使用企业53家,目前全市使用钧瓷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有61家,用标190余万枚,全市钧瓷生产行业市场主体总数298家,涉及十余个乡镇办,部分钧瓷企业正在积极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钧瓷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数量呈逐年提升趋势。”

通过不断努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收获颇丰,硕果累累。2021年12月17日,钧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2021年11月24日,中国禹州(钧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2022年8月24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顾占勋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宣传服务有效性。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活动,积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推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内容贯彻落实。同时,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市场知识产权执法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全方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禹州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和打造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