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体局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攻坚计划、教育综合改革、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计划等重点任务,历经十年拼搏奋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镇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大幅增加,为解决“择校热”“学区房热”等问题,我市采取强化就近入学、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2019年市第三实验学校正式开始招生,进一步解决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问题。

走进古城镇中心学校,崭新的教学楼映入眼帘,书法、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机室等一应俱全。

古城镇中心学校学生魏嘉妍说:“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面聆听老师的教诲,我心里感觉非常幸福。”

曾几何时,古城镇的中学硬件设施极为落后,甚至无法满足正常教学需要。十年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像古城镇中心学校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学校在我市不胜枚举。

十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实施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专项工程。新建学校39所,改扩建学校410所,新增建筑面积72.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9万个。公办幼儿园总数从69所提升至98所,占比达26.63%。

市直第二幼儿园办公室主任常怡博说:“幼儿园始终紧跟‘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改革新风向,让周边更多适龄幼儿共享优惠教育。”

在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宽敞明亮的汽车工程、数控机床等实训室内,学生们正在认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2018年,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顺利完成搬迁,学生全部进入新校区学习生活。相较于老校区,学校从外部环境到内部管理、再到师资配备都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十年来,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34个专业“全覆盖”,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

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高清伟说:“学校融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职业培训、‘3+2’‘2+3’高等教育为一体。现有各类在籍生9814人。累计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10余万人次,截至2022年8月,已进行职业技能培训8408人,技能等级鉴定5176人。”

这十年,我市抓住教育质量提升,突出特色办学,强化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先后制定多项计划,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奋勇争先,高招成绩连年提升,2021年我市高招一本进线1144人;2022年一本进线1189人。近三年,高招成绩进入许昌先进行列。

禹州市高级中学副校长赵振江说:“我校围绕‘清北有突破,一本有提升,管理精细化’的三大目标,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我校有两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2022年,我校高考一本上线人数873人,本科上线人数2181人。”

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劳资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办教育就是保民生,办教育就是促发展,办教育就是强未来’的理念,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注重均衡协调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打造新时期的禹州教育品牌。”

十年来,我市通过大力推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攻坚计划、教育综合改革、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计划等重点任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实现扩容、教育信息化建设日益完备、教师从伍素质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