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非凡十年 出彩禹州——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禹州画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矿山生态修复等各项重点工作,以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鸿畅镇藏凤沟村,路两旁常见的“白茬山”变绿了,废弃已久的矿坑里“长”出了层层梯田。十年前,周边开山采石,受噪音和灰尘影响,群众连窗户都不敢开,矿山关停后,一块块矿山开采遗留下的生态“疮疤”正在全面修复、山水得以休养生息,周围面貌焕然一新。

 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抓紧落实国家矿山修复政策,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大关停矿山和破损山体的修复力度。通过生态修复,整个修复区的土壤污染、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股股长颜世雷告诉记者:“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加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43亿元,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5.2万亩,植树400余万棵。”

 十年来,我市石灰岩矿山采矿权由原来的266个整合至目前的36个,新一轮整合出让完成后,资源储量可望由9.1亿吨增加到30.6亿吨;27家企业通过“绿色矿山”验收,2家企业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红涛说:“按照‘控新治旧’总要求,对矿山生态环境实施全方位修复治理,极大改善了矿区人居环境,全市自然资源秩序持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十年来,全市累计获得上级批准用地3.37万亩,保障了城市和绿色铸造园区等发展用地,以及国家、省、市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做实十四五”要求,稳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做到了应调尽调、应保尽保;供应土地413宗3.1万亩,促进了土地市场健康发展。

禹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海涛告诉记者:“2018年华夏药材项目成立禹州高新科技产业开发以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我们华夏药材这个项目在用地报批,指标配备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方面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会,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工。”

十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行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高效推进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弹性出让”、“标准地”出让等方式,提高了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股股长张朝阳对记者说:“做到了‘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的要求,实现了拿地即开工,降低了企业的用地门槛,节约了用地成本。”

十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要素保障,全面履行管理职责,向绿而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个更加美丽的禹州值得期待。

许红涛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持续坚持政治引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纪律作风转变,持续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持续高位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