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0日,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许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持续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专题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禹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禹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锚定目标、只争朝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上先行先干,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贡献禹州力量。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黄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禹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涛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田秀杰、张涛、刘璐、闫冠瑜、田会卿、盛亚涛、曹晓光、田占营、赵丽娟、叶丰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极具考验、富有成效、拔节起势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党的政治建设、疫情防控能力、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发展动力活力、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一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市委的思路举措和决策部署是符合中央、省委和许昌市委要求的,是贴合禹州发展实际的,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必须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和更大的担当,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许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许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为统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禹州绚丽篇章。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好政策、释放红利,科学精准、高效统筹,提升能力、守牢底线。

会议强调,要在把握重点中精准发力,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要坚持工业强市,放大主导产业优势,锚定建设“工业强市”目标,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链式发展做强新材料产业,迈向高端做大装备制造产业,抢抓机遇做优医药健康产业,持续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夯实“工业强市”发展之基;要坚持项目为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在强化招商引资上校准“精”度、突出“广”度、强化“力”度,在推进项目建设上盯住目标、盯住责任、盯住节点,在做好要素保障上强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基础设施完善化、“飞地经济”常态化,一以贯之抓项目、一盯到底抓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打造“中等城市”、建设“文明新城”为目标、持续深化文明创建,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改善优化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要坚持科技赋能,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打造超越跨越的强引擎、转移转化的加速器、引才育才的磁力场,实施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计划,招引更多人才来禹创新创业;要坚持以文塑旅,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补短板”,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扩大影响力。优化特色游,围绕做强乡村生态游、做大康养休闲游、做优体验研学游,提升竞争力。拉长产业链,打造具有禹州标识的文创产品,创作钧瓷伴手礼及钧瓷文创产品,增强吸引力;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经济安全红线,全面织密安全生产防线,持续筑牢社会稳定底线,千方百计、用心用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用本质安全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和谐的稳定大局。

会议指出,要在毫不含糊中亮明态度,加快助推民营经济提质提速。要倾力做好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坚持把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作为稳预期的重中之重,强化政策落地,提供要素保障,优化涉企服务,切实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办好“雪中送炭”的实事和“锦上添花”的好事;要强化主体培育,为企业增势赋能,坚持扩量与提质并重,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做大龙头引领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要健全管理制度,为企业筑基垒台,优化企业产权结构,完善企业治理方式,健全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松绑除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打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环境,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要构建亲清关系,为企业保驾护航,各级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把服务企业作为本职本分,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勤政和廉政的关系,切实以“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在加强领导中高效统筹,切实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扛稳“防风险、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把开工的速度快起来、投资的强度提起来、发展的节奏拉起来,带动全市上下推动各项工作“迈好每一步、见到新气象”;疫情防控再平稳,着力把工作重心放在“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抓供应、优服务”上来,争分夺秒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医疗服务体系,充分考虑政策调整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和极端事件的发生,确保实现平稳有序转段;民生福祉再增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促进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教育,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推进紧迫急切的民生实事,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过得一年更比一年好;能力作风再提升,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保持“没有完成时”的韧劲,提升专业素养,坚持务实重干,砥砺斗争精神,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稳预期、提信心。坚持从供需两端发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和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全市经济持续稳健运行、不断回升向好。要坚持项目为王、工业强市,千方百计抓产业、促转型。大力培育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发展煤炭、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强化企业梯度培育,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确保市场主体规模稳步增长。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千方百计激活力、增动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汇聚创新发展“第一动力”,纵深推进改革攻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开放招商实效,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优势。要坚持文明引领、内外兼修,千方百计补短板、提品质。强化中等城市思维,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好文明创建决胜战,着力打造内外兼修、彰显特质、治理有效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要坚持农业为基、农村优先,千方百计强三农、促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开创“三农”新局面。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千方百计惠民生、增福祉。抓好稳就业和社会保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千方百计防风险、保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科学防范处置各类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号召,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征程。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奋力成为县域经济高原上的高峰而团结奋斗。

十四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直和驻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以及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