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新增两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文公布了河南省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我市新增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分别是禹州市朱阁镇北张楼村、禹州市鸠山镇闵庄村。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国家或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认定的主导产业优势特色鲜明、质量效益显著、联农带农紧密,基本实现产村、产镇融合发展,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行政村和行政镇。其主要产品是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如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文化等)和新业态(如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的一个具体品类。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依据区位优势、技术优势、环境优势和产业特点,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着重培育蜂产品、红薯“三粉”、特色果蔬、豆制品、特色手工等乡村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加强“一村一品”村镇建设,指导发展较好的村镇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村一品”发展对区域主导产业培植、农产品市场销售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作用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