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火龙镇三项措施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改进周例会、月点评和季度推进会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火龙镇2019年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思路是:强镇带村抓环境,坚持抓镇区带社区、守底线出亮点、抓重点破难点。每周三定期召开火龙镇环境整治周例会,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随机抽取2个村,明确进村口、主干道、沟塘、村与村结合部、村内学校、企业等11个部位作为检查的重点,开展找垃圾行动,设计了《火龙镇环境整治周例会“三清一改”查找问题统计表》,对发现的垃圾等问题现场拍照、现场登记,限期2日内整改完毕。每季度对发现的垃圾数进行排名通报,奖优罚劣,对涌现的典型村进行观摩学习,从而推动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上台阶。

二、强化领导,科学分析。建立全镇“找垃圾行动”工作微信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相互督促、随时整改。由创建办做好各行政村收集垃圾统计工作,科学分析各村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使该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稳定提升。

三、创新思路,有效提升村内环境。镇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使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抓镇区。火龙村结合镇区改造,积极规范农贸市场,要求商户退店经营,并统一广告门头,引导商贩摊点按照划定位置统一摆放。对村内广场游园进行美化提升,增加文化内涵。硬化排前路,方便群众出行。带社区。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引导各村拓宽资金渠道,进行提升改造。修复老街景观,对环村道路两侧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种植绿化树木,不断美化提升环村道路、进村路口形象。推进厕所革命。在全镇26个村设立了厕所革命知识宣传栏,营造工作氛围。通过走访宣传,全村85%以上农户有改厕意愿,村两委因势利导,成立了改厕领导小组,对厕所安放方式、方法、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紧急问题处置等工作进行安排,并积极推进。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力争早日完成改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