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鸠山镇:巧用“妙招”群众自觉参与 人居环境整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鸠山镇官庄窑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巧用“妙招”,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乡贤”助力、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等措施,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呈现出“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一、党员带头齐参与。环境整治初期,面对一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状况,该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当起环境“清洁员”,清理垃圾、归整杂物,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同时,当好卫生“监督员”,对个别乱倒垃圾、乱放杂物等损害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参与进来。官庄窑村村部南侧的墙面是少有的“脏乱”地带,严重影响全村形象,村民自发捐款9万元将长约76米,高3米多的墙壁进行了重新粉刷并砌护了花墙,道路两旁的树木重新进行了移栽,使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二、乡贤助力搞建设。在全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下,官庄窑村的乡贤们也积极响应,反哺家乡,自发捐资捐物近30万元,参与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今年70多岁的王山林在外经商,致富不忘“反哺”家乡,捐资7万元建成2400多平方米的农民文体广场,方便村民锻炼身体、娱乐休闲;投资3万元为村民安装太阳能路灯,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安全。除了经济上的资助,乡贤们还积极为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出谋划策,自发组建志愿队伍,帮助村里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整理庭院,营造出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细胞”清洁促长效。为保持常态长效,该村在抓好村庄“大环境”整治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家庭“小环境”提升,以“细胞清洁”促“肌体清洁”。制定月评比、月挂牌、月奖励制度,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先评优活动,成立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按照全村户数2%的比例,通过初评、复评、公示,评选出“环境卫生示范”家庭,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领、激励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截至目前,官庄窑村累计投入资金30多万元,动员群众160人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共清理垃圾40余吨,拆除简易旱厕12处,清理各类小广告300多处,治理乱堆乱放160余处,栽植各类绿化树木35000多棵,提升了全村的整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