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范坡干群齐努力 颗粒归仓保丰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做好今年“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小麦颗粒归仓,范坡镇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严防死守,做好“六个强化”,切实守好筑牢夏收期间防火、防疫双重防线。

强化责任落实。镇、村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班子成员包区、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责任机制,将任务逐级逐层分解,责任细化量化,具体落实到人。

强化跟踪帮扶。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该镇“三夏”生产实际,成立夏收工作专班,加强对外地返禹来禹麦收人员和农机手的报备和管理工作,提高防护意识,切实做到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同时成立应急抢收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为鳏寡孤独及因疫情无法返乡的村民做好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乡村大喇叭、移动宣传车不断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微信朋友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逐户入户发放《2022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告知书》,面对面进行宣传,力争在范坡镇各处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小麦抢收任务。

强化值班值守。各村成立了10-15人的秸秆禁烧应急小分队,村防火卡点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并配备铁锹、水车、灭火器、旋耕耙等灭火抢险设施,组织党员干部、应急队员、志愿者佩戴“禁烧值班”红袖标不间断进入田地进行安全检查。同时镇“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确保及时发现焚烧隐患,第一时间传递信息。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手段,真正确保全镇有一个安全的夏收环境。

强化综合利用。该镇结合畜牧养殖企业,积极推广成熟实用的综合利用先进技术,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等方式,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问题,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共赢发展。

强化督导巡查。成立镇秸秆禁烧应急处置组和督查巡查组,深入重点区域、田间地头,重点对防火值守卡点人员到岗情况、灭火工具配备、生产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真正做到监管无盲区、防控全覆盖,确保圆满完成全镇“三夏”生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