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花石镇:“123”工作法 助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后,花石镇迅速行动,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促进中心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引领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在“五星”支部创建上想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积极探索“123”工作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活动落实落细。

建强一个堡垒,明确创建目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镇党委核心作用,筑牢指挥全镇创建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发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摸底,科学研判,召开创建研判会、推进会,培训、指导、督促各村对照创星标准,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方向准、路径明、效果好。

压实两级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实行条块结合,成立“一办六组”创建工作专班,条上针对5星成立5个专项创建工作专班,分别由分管班子成员任组长;块上明确由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各村党组织书记组成的包村工作组责任,并分别下达创建任务。各工作组紧紧围绕创建“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等5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逐村进行研判,帮助村两委查短板、补弱项,找优势、鼓干劲,因村施策,跟踪指导,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格局。

用好三个机制,聚力推动创建。坚持把“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制度作为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有效工作机制,畅通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五星”支部创建的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基层党员群众成为创建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实行奖惩机制,明确创成三、四、五星的,在原有工作经费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未完成任务的,工作专班专班长和村党组织书记作检查,并取消各类评先表优资格。激励先进机制,明确在各类文件、会议、活动上,各村按星级先后顺序排序;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形式,对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激发干部、党员、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合力推动创建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