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禹州市顺店刺绣从“指尖技艺” 转化为“指尖经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顺店镇坚持保护传承并重,优势特色并举,深度挖掘刺绣文化资源潜力,将顺店刺绣从“指尖技艺”实实在在转化为“指尖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与产业活力。

顺店镇素有“中原刺绣第一乡”的美誉,非物质文化遗产“顺绣”在这里传承了千年。顺店刺绣源于北宋时期,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顺店刺绣技艺结合了蜀绣、湘绣等技艺特点,发展成为汴绣的一支,逐渐形成了构图秀丽、针法多变、平整细腻、绣工精细的地方特色,使其指尖上的技艺更加精湛。2009年,顺店刺绣技艺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顺店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把发展刺绣产业与保护传统文化技艺相结合,通过打造刺绣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培训;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等多种举措,推动顺店刺绣“绣品变产品、秀片变名片”的转变。

首先,生产方式由原来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发展为联户加工、专业化经营的新模式,刺绣方式由过去的手工刺绣发展为以机绣和电脑绣花为主,形成了丝织绸缎专营户、寿衣专营户、秧歌衣专营户和加工专业户等规模式生产经营的新局面。其次,在品牌意识带动下,绣品也由古装戏衣、包头、手帕发展为织绣、秧歌衣、寿衣、布景、道具等40多类240多个新品种。产品不仅手艺精湛,图案设计新颖,而且花样别致,色彩绚丽,深受各地用户青睐。

目前,顺店刺绣己辐射全镇39个行政村以及朱阁、花石、火龙多个周边乡镇,具有较大规模的机绣加工60家,手工绣40家,刺绣专业户4431家,从事刺绣行业人员6000人。产品销往上海、北京、石家庄、天津、西安、新疆等地,不少绣品还出口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