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文殊镇建立微型消防站 全力筑起农村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做好辖区消防安全工作,连日来,文殊镇积极行动,不断加强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力度,为群众牢牢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火墙”。

通过完善器材配备,各村级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等灭火器材,以及消防防护服、逃生面具、水枪、消防防护靴等消防器材设备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可运用充足的消防物资,第一时间出动扑灭火源,保障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各村成立微型消防站领导小组,组建由村委会骨干和村民代表、村志愿者共同组成村义务“消防队”,建立微信群,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各村微型消防站人员、村网格员每日进行辖区内消防安全巡查,做好值班记录、防火巡查等台账资料,做到有排查、有记录、有跟踪、有落实;同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例会,确保村级消防安全工作无疏漏、无死角、早发现、早处理。

该镇邀请消防义警、消防志愿者等公共志愿服务力量不定期对“九小”场所负责人、各村消防队员进行消防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切实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作为全镇消防救援力量的补充,一旦发生火情可以快速出动,确保快速到场处置,救早灭小,最大限度降低火灾事故的影响和损失,用实际行动为全镇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该镇依托各行政村现有资源,在村委会活动室、村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村所辖区域消防宣传,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素质;组织村级志愿消防宣传员,用言简易懂,贴近实际,引人深思的内容,对村民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进行归纳总结,向村民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大培训、大宣传、大演练的氛围,形成有组织、有窗口、有资料、有广播、有载体的农村消防安全宣传阵地。

通过以上多种举措,文殊镇真正使“小站点”发挥“大作用”,为群众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