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鸠山镇:“五早”抓备汛 防灾保平安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鸠山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扎实有效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思想早动员。先后多次召开全镇防汛工作会议,进行防汛工作动员、宣传、教育,要求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增强防汛意识。并加大防汛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公众号、组织培训等形式,开展灾害科普知识宣传学习,提高全民防灾避灾自救能力。

二是物资早储备。组织开展镇村防汛物资储备现状调查,对各类应急物资进行清点登记,摸清储备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不管用换什么”的要求,加强物资储备,做到备足够用。目前,镇村两级共储备救生衣160套、雨衣350件、雨靴460双,强光灯360个,编织袋8000个、喊话器40个、铁锹400把、铁丝600公斤,切实保障了防汛抢险应急需求。

三是预案早完善。按照“一乡镇一案、一村一案”的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鸠山镇2023年度防汛应急预案》《鸠山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鸠山镇乡级防御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等防汛预案,31个行政村也结合本村防汛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村级防汛预案,切实提高防汛抢险的能力,为实战奠定基础。

四是队伍早集训。对镇村两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进行了整编,镇级组建了30人的应急抢险队,31个行政村分别组建了不少于15人的应急小分队,组织开展灾害防范应对等知识技能培训,并组织镇村应急队伍开展了多轮次的防汛应急演练,提升了应急队伍抢险救援能力、应变能力、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全镇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隐患早治理。组织发动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等,对辖区内河道、水库、塘坝、道路、住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台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共排查出风险隐患8处,完成整改8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