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朱阁镇:精准施策 一宅变四园 荒宅换新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朱阁镇小冀庄村以“生态宜居星”创建目标,立足本村实际,以“一宅变四园”建设为抓手,对农村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进行整治,乡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目前,小冀庄村已拆除危房及残垣断壁4处。依据群众意愿,在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资格权的基础上,根据位置、大小以及是否连片等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林则林,目前已打造“一宅变四园”10处。

朱阁镇北张楼村在“一宅变四园”工作中,注重与村庄规划相结合,将整治出的连片宅基地进行重新规划,统筹规划水、电、路、广场、超市、绿化等基础设施,杜绝“摊大饼”。同时,将连片且与耕地相邻的荒芜宅基地,将其作为土地复垦项目进行立项,整治后可增加耕地,增加基本耕地的保有量,从而缓解耕地保护压力。北张楼村已拆除残垣断壁2处,打造“一宅变四园”8处,打造传统与现代并存新北张楼村。

朱阁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推进“五星”支部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六清”治理“四乱”工作,定点打造、示范带动,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农村荒芜宅基地宅“一宅变四园”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作用,班子成员划区包村干部包村深入各村实地查看,立足实际量身定制不同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计。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宅基,开发旧院废弃空地,把昔日的旧宅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

朱阁镇党委副书记王迪说;“通过荒芜宅基地整治,整合土地资源,使“一宅变四园”,在“拆、建、修、种”中,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不断该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