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朱阁镇:秸秆禁烧早安排 “人技”结合保丰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有29支志愿服务队,共有200余人宣传政策和巡逻的,他们每天走街串巷,通过发放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宣传单,张贴标语及面对面宣传、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持续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综合利用的技术措施和扶持政策。悬挂宣传横幅400余幅、张贴宣传标语650张,发放《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告知书》6000余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在农忙收获季“不起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了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田块的禁烧四级工作责任制,将监管责任具体落实到点到人,确保每块农田都有网格监管责任人,严防死守;在重点地块、重点位置设立禁烧值守点,各村组建禁烧应急队,配备足够的旋耕耙、洒水车、铁锹、扫把等灭火设备,确保对露天焚烧秸秆火点快速处置;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对各类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不发生火情;同时采取经济处罚和行政问责相结合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处罚一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打击秸秆焚烧行为。

“对禁烧工作,我们做到提前动员、提前宣传、提前部署,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严防严控、看死盯牢,坚决打赢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禁烧“零火点”,确保1500亩油菜、35800亩小麦等农作物颗粒归仓。”朱阁镇镇长郑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