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方山镇:“迎新春 促提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化、深入化、常态化,切实提升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按照禹州市有关“迎新春 促提升”专项整治要求,方山镇及时安排部署“迎新春 促提升”专项村庄清洁行动,以崭新风貌干干净净“迎新春”、健健康康过大年。

以三个“突出”为抓手,确保“迎新春 促提升”专项整治活动落地见效。一是突出重点区域。以主干道、村主次街道、桥梁涵洞、坑塘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为重点全域开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每周五对道路两侧垃圾、杂物、碎石、小广告进行重点重复整治提升,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突出宣传带动。利用微信群、广播、农村绳会、商超喇叭、流动宣传车等线上+线下同宣传的形式,广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使广大群众自觉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并利用好冬季农闲时间较多、农民工返乡在家、春节前群众有打扫卫生习惯等有利时机,进一步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再接再厉、持续发力,认真开展好新一轮村庄清洁行动。三是突出示范引领。每周五按照工作区开展一次全镇卫生大评比,由镇创建办牵头,带领27个行政村分管负责环境整治同志按照东南西北中工作区划分,每周五到一个工作区开展观摩评比,现场点评。对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好的村带领全镇分包科级干部、包村干部、支部书记等进行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以模范作用带动全镇27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再创新成效。

“迎新春 促提升”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方山镇以镇区、村庄、路域环境等区域重点,发动党员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00余车,清理坑塘沟渠36个,主次干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8.9吨,清理小广告278处,基本达到了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

下一步,方山镇将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强化整治措施,有效开展工作,开展再宣传、再发动,强化群众思想认识,全力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以干净整洁、清新亮丽、焕然一新的环境面貌迎接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