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文殊镇:壮大村集体经济 清理不规范合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文殊镇扎实开展村级合同清理工作,重点围绕集体土地、厂院租赁和荒沟、荒山承包等进行排查。加强村级“三资”管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努力实现镇、村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一是分析梳理,建立整改台账。镇党委成立了不规范合同整治小组,先后召开动员部署、工作推进会议6次,及时研判工作推进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建立长期合同、低价合同和无效合同整治工作台账,挂图作战,逐一销号。

二是分析研判、分类整改。针对27个行政村签订的72份合同中,镇党委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对过往合同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清查,确保合同梳理到位,不落一份;各工作区领导跟踪实地督导,由村干部带头对不规范合同重新追踪完善,确保每个合同的清理整治都依法依规。

三是分类实施、稳妥推进。建立了周调度工作机制,确保每日有进展,每周有突破。对疑难合同、纠纷合同由巡查整改领导小组牵头想对策、解难题,通过与合同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交流,引导其主动自觉规范合同。

截至目前,全镇排查出的72份合同中需要修改的协议32份,其中清理作废合同4份,修订完善合同28份。通过全面清理处置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理顺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产权关系,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机制,解决了一些长期遗留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赢得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