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方山镇扎实开展群众诉求“回头看”和常态化推进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维护群众合法诉求权益,提高政府为民服务能力、水平,方山镇扎实开展群众诉求“回头看”和常态化推进工作,通过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迅速安排,狠抓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关于开展群众诉求“回头看”和常态化推进工作安排部署会,结合方山镇实际对"回头看"具体内容进行详细全面的安排部署,根据清单管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统筹负责、包村干部和村委人员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全镇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通过网格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处处有人干、处处有人管。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盯关键群体,组织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对本村诉求清单进行归纳整理,重点对2023年9月份以来关于环境卫生、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诉求事项进行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查漏补缺,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整改成效。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力争群众满意。时刻关注热线办理回复平台,遇到交办件,第一时间联系来电群众,摸清基本情况,做好登记并分类转办。办理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到村入户实地调查,到相关部门走访调查等形式,认真调查反映内容。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不合理诉求及时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群众因事件未结而反复拨打热线,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是聚焦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水平。建立热线办理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查看台账清单,通过现场核实、电话回访,真实掌握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实际效果,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公平公正办结,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对反复出现问题和重复信访问题,通过现场查看和走访座谈的方式,积极主动与诉求人沟通,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当面解释、当面解决。

下一步,方山镇将持续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困、为民解忧的重要工作抓手,通过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加快办理速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