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方岗镇:文化集会上开展防诈骗宣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7日,在方岗镇第十届民间传统文艺汇演活动现场,该镇利用民间文艺汇演观众集中的特点,现场开展防诈诈骗宣传教育,揭穿诈骗伎俩,筑牢反诈屏障,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这次文化活动中,方岗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发放了防范诈骗常见套路小知识宣传册以及反诈知识宣传页,制作展示了宣传展板,并协助他们安装反诈APP,教育提醒大家时刻加强警惕意识,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共同织密反诈安全网。

针对“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盗取微信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虚假中奖信息诈骗”“假车祸或摔伤住院为名的诈骗”“银行卡、U盾升级诈骗”等典型诈骗案例,该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揭穿骗子的骗术,教育群众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多核实”,遇到陌生可疑号码不接听,非法链接不点击。特别是针对中老年群体问到最多的网络诈骗问题,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现场演示的方式,耐心细致地给他们普及“AI诈骗”相关知识,提醒他们涉及到熟人要求转账要仔细甄别,切莫上当受骗。

近年来,该镇坚持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常态化,不断创新接地气、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方法,构建群众财产安全保护的立体“防火墙”。去年以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微信关注反诈“金钟罩”2万多人,向6000户村民推送防电信诈骗案例200余条,筑牢防电信诈骗防线。

在宣传反诈教育的同时,该镇还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提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共同营造“平安法治星”氛围。

该镇将以更加多元化的活动形式,构建全方位反诈防骗新格局,进一步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助力‘五星’支部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