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小吕镇:果树进村庄 扮靓灵秀乡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建设和美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小吕镇将“果树进村”作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紧盯节点,抢抓时节,开展“果树进村”植树增绿工作,预计栽种各类果树8000余棵,致力打造村庄林果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打造“绿色长廊”。

一是规划先行重布局。小吕镇将“果树进村”工作作为开春头件大事,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绿化家园、果树为主”的思路,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及早谋划、提前部署,于春节前后多次动员部署。鼓励各村在田边路边、荒沟荒坡、房前屋后做文章,通过栽植特色果树,美化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感。

二是全面动员齐参与。在镇党委带领下,各村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将“果树进村”与春季绿化一体推进,鼓励引导群众开展身边增“绿”、见缝插“绿”,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进行“点”状植树,为庭院添彩、为村庄增绿形成了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广大群众齐力参与的工作局面。

三是种管并重提质效。以“点上求精、线上求景、面上求量”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绿化质量。邀请专业人员下村指导栽种,从规划布局、树种选择、苗木质量、栽植技术等各方面进行了精心指导。强化果树管护,及时确定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定期对果树进行抚育、抗寒、抗旱,打击乱砍滥伐行为,保证栽种成活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