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鸿畅镇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随着气温回升,又逢清明将至,祭祀及春游等活动逐渐频繁,为了有效预防和遏制山林火灾的发生,鸿畅镇充分发挥联乡帮村机制作用,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及早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全体机关干部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要求全镇各口线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作为重中之重的首要大事来抓,38个村支部书记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及早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涉及防火任务的村及口线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在进山口及人群密集区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并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的良好风气,普及不用火、不燃放鞭炮、纸、烛的扫墓祭祀方式,宣传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杜绝火种进山。  

严格管控火源,消除火灾隐患。在进山口设置值班点,全镇联乡帮村干部和镇、村、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值班值守,抓住清晨、傍晚等上坟祭祀高峰时段,加强对进山人员管控,严防火种入山、烧香烧纸、燃放爆竹。同时,各村成立巡逻队伍,组织人员开展进山巡护、劝阻燃放鞭炮、上香及吸烟等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加强值班制度,做好扑火准备。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祭祀场所及周边安全保障措施,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和火情报告制度,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建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报告,并组织好扑救。绝不允许迟报、瞒报的现象发生,真正把森林防火意识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