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鸠山镇扎实推进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是抓思想认识,压实镇直部门、工作区、村两委及生态护林员工作责任,动员全镇上下迅速进入森林防火临战状态,充分认识鸠山森林覆盖面积大、防火任务重的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外地山火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二是抓宣传教育,督促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条幅,进行滚动式、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把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严峻性宣传到位,将森林火灾的法律责任、处罚后果宣讲到位,切实形成震慑、警示作用。

三是抓火源管控,在辖区内林区、重点路段以及大鸿寨等旅游景点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从严从细排查进入森林火险区的人员、车辆,严防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筑牢森林“防火墙”。

四是抓应急准备,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防火队伍、防火物资、车辆机具、应急通信和后勤保障筹备充足,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抓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利用“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严格落实火灾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有效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