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鸠山镇以“四治”融合促进乡村治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是突出自治强基,全镇31个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中选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善养老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五会”,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坚持法治为本,依托许昌市司法局普法志愿服务队,采取设置普法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广大村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坚持以“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为抓手,落实领导接访、领导包案、信访隐患预判、日排查日报告日研判日化解制度,扎实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乡村更安宁、社会更安全、群众更安乐。

三是注重德治教化,全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织评选“五美示范庭院”1555户,“好婆婆好媳妇”316户、“十星级文明户”619户,通过典型评选,褒奖善行义举,推动移风易俗,引领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强化智治支撑,依托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依托镇村视频会议平台,广泛开展视频会商、应急值守、远程教育、创业培训,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