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古城镇:多措“廉”动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自清廉建设开展以来,古城镇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一体构建“三不腐”的有力抓手,强化领导、多措“廉”动,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明确责任实现工作监督更加自觉。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四方责任”清单,规范建立了科级干部廉政联系点、镇村干部廉政档案,并将村级“小微权力”以清单和流程图的形式,分发到各个行政村,让“干部照单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另外还将各村集体“三资”输入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让群众坐在家中通过手机就知晓村务情况,从而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提升服务实现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把政府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采取“网上办为主、线下办为辅、帮代办为补”模式,严格落实“一站式”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说话、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镇还严格落实“一个企业加一名班子成员,一个项目加一个工作专班”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走访帮扶,帮助企业化解生产运营、惠企政策落实等问题,实现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贴近实际实现清廉文化更加丰富。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讲述廉洁故事、唱响廉洁戏曲、建设孝廉游园等,并注重与家风家训传承、“五美庭院”打造、先进人物评选等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厚植清廉土壤。目前,全镇25个行政村廉洁文化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先后打造了以崔庄村为代表的“立学修身”文化,以魏庄村为代表的“勇于为善”文化,以大北村为代表的“孝老敬亲”文化,从而让沉睡的廉洁文化“活了起来、动了起来”。

发挥优势实现乡村振兴更加有力。注重把“清廉+”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立足各村实际,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内力”与“外力”共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目前已发展2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5个,形成“一村一品”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