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鸠山镇:“五个一”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是建设“一个场所”,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配齐办公硬件,合理设置轮驻人员,做到群众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办结。

二是建强“一支队伍”,以创建“五星党支部”为抓手,构建起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治融合”,安全防控体系、矛盾化解体系、民生服务体系集成的“一核四治三体系”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履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职责,实现“工作区块化、包村常态化、沟通密切化”管理,有效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三是建立“一套机制”,紧紧围绕“排查、化解、防范”三个环节,按照排查登记、任务分流、纠纷化解、结果反馈、事件上报、考核评价“六步工作法”进行处置,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四是打造“一站式服务”,统筹矛盾调解、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等资源,推动政法、信访、人社等多部门入驻,有效整合组织架构、运行模式、人员设施等,打造“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模式。

五是建成“一张网格”,组建镇、片、村、组四级网格组织架构和“1名网格长+1名平安网格员+N名金牌调解员”网格工作团队,推动“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实现干群感情“两情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