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安全微信”管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1日上午,禹州市神火集团华伟煤矿安全矿长龚世杰的微信上收到了一条来自禹州市煤炭局的安全知识信息,当天上午,其他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也同步收到了这条信息。这是禹州市煤炭局借助新媒体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模式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丰富安全监管模式,提高执法水平,有效防范事故,自2018年起,禹州市煤炭局利用微信平台,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企业间搭建了信息网络平台。通过微信平台,煤矿企业可以和主管部门共同学习最新的安全监管执法政策,交流安全监管经验,汲取事故教训,实现取长补短。同时,禹州市煤炭局作为主管部门,实现了“微信管控平台”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报告模式,即各个煤矿企业每天下井前通过微信群从主管领导那里接受排查任务,下井后展开排查,升井后及时利用微信平台汇报反馈各个作业区域的安全生产状况。这样一来,主管领导就可通过反馈上来的情况及时对各区长的下井任务进行调整、安排。对于一些重点监管区域或不放心的人员,会安排不同的时段进行反复查,从而形成了立体的检查、监督、监控网络,最终达到事故隐患早发现、早治理,积极防控的安全管理新局面。

据介绍,2018年以来,禹州市煤炭局通过认真落实安全例会、矿长承诺、专家“会诊”、隐患督办、驻矿监管、安全考核、警示约谈等七项长效监管执法机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专家“会诊”井下隐患集中行动、矿井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专项决战,以及安全监管“零点行动”,促进了该市煤矿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微信平台的作用,正是充分发挥其“时间即时性、内容丰富性、参与互动型”等优势,提升安全宣传工作的影响力,扩大覆盖面,禹州市煤炭局走出了一条“小微信”助力安全生产“大工程”的有益之路。(来源:许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