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举办“法律进校园”普法教育讲座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信息时间:2019-05-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在校学生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5月30日上午,花石镇中心学校特邀市司法局干警、许昌市新宪法宣讲团讲师、许昌电视台《莲城释法》十大金牌主讲人梁娟,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安全教育课。
上午九时,讲座在学校大餐厅准时开始,8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在这里聆听法制讲座。梁娟以筑青春防线、远离违法犯罪为主题,用专业心理调整带领师生放松心情,以愉悦的心态来接受这堂有趣的法制科,深入浅出地引导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学生走进严谨的法律世界。
讲座从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深入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家庭保护为切入点引申讲解《反家庭暴力法》,指导青少年在遭受家庭暴力时,如何救济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古训“棒打出孝子”引申出法治社会的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家庭暴力。
针对暑假即将来临,梁娟给同学们讲解了与青少年溺水相关的《侵权责任法》相关法条,结合真实案例,生动还原青少年溺水事件的社会影响,呼吁广大学生珍惜生命。又结合《民法总则》相关法条,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给同学们普及自身相关权益的法律知识。诸如:8岁替妈妈打酱油是合法有效的法律行为,过年收到的压岁钱是合法的接受赠与的法律行为等。还用两个未成年人故意杀人案件,跟同学们分享《刑法》当中与未成年人相关的规定,真实还原未成年人并不是可以为所欲为,当触犯刑法时同样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梁娟的授课使广大青少年在法律事件中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如何争做守法好少年等很直观地让学生们掌握了相关法律知识,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
整个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精彩的讲述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喝彩,活动现场互动氛围热烈,法制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法制课,提高了自己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制观念,自己一定要从身边的小事、好事做起,争做一名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据悉,今年四月份以来,市司法局“法律进校园”普法教育讲座已经先后进行了五场次,受教育师生达4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