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禹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非煤矿山企业观摩2022年矿山岩体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意识,检验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日,禹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我市非煤矿山企业现场观摩2022年矿山岩体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平台边坡岩体坡脚处挖装过程中岩体突发失稳坍塌,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坠落被埋,挖掘机操作室被坍塌石块击中,操作手受伤,运输车倾覆被埋等事故场景。演练坍塌事故发生后的事故报告、应急指挥、信息传递、抢救伤员、险情排除、人员疏散、抢险监测、后勤保障等应急响应科目的准确性、及时性、协调性、有效性。

演练结束后,禹州市应急管理局现场应急演练总指挥就本次演练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二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报告、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在压实应急责任、防范事故风险、加强应急准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矿山救援队伍要根据应急救援的新形势、新特点,科学制定战训计划,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矿山救援队伍业务技术水平。四是推进应急管理文化进班组。要广泛宣传应急科普知识、救援先进典型事迹等,打造特点突出、形式生动的应急文化阵地,发挥应急文化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在企业班组层面营造浓厚的应急管理工作氛围。五是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来思考、谋划、安排,要做好风险研判,提高大检查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要对照“两个清单”,严格落实制度措施和整改责任,大力推进治本攻坚,推动矿山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六是做好防汛工作。要提前做好汛期风险研判,开展汛前专家会诊,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