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禹州市:“红本本”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禹州市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首发仪式现场,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向禹州市顺店镇201户符合条件的居民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禹州市在许昌市率先进入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实质性发证阶段。

禹州市2018年10月启动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于2020年12月23日在许昌市率先完成全市26个乡镇(街道)585个行政村的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针对审核发证阶段农村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多导致的权利人“四邻签字难”、村乡两级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审核“签字盖章难”、权利人集中“申请登记难”等问题,禹州市与“北斗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电子签名管理系统”研发单位协作,实行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电子签名模式,通过“人脸识别照片+电子签名告知书+CA数字证书”构成了安全可靠的证据链,有效保障权籍调查成果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最大程度保护权利人的知情权、签名权等合法权益,加快了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进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克服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本着“审核完善一个村发证一个村”的原则,稳步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确保将这项利国惠民的“民心工程”做好做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