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应对阴雨天气 做好小麦收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5月26日以来,我市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对已成熟尤其是待收割小麦造成不利影响,部分麦田发生穗萌动、穗发芽现象。为降低灾害损失,我市迅速研判形势,科学拟定应对措施,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科学组织农机作业。各乡镇(街道)成立“三夏”生产工作服务专班,明确专人与市农机中心对接,点对点精准引导各类收割机开展机收服务;市农机中心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引导各类收割机科学有序作业,全力投入机收会战。

二是做好雨后机械抢收。对降雨影响大的西部山岗区,逐村、逐户、逐地块开展农机服务对接,确保成熟小麦适时收获;其他地块根据小麦成熟度、土壤湿度,合理安排机具下地抢收。对机械能够下地的,积极动员、安排机械,人停机不停,抢抓农时收获;对田间湿度过大,可能出现萌动、发芽的地块,组织调集履带式收割机进行抢收。

三是加强困难帮扶服务。各乡镇(街道)组建应急抢收抢种服务队,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和交通不便村庄的夏收夏种工作。市联乡帮村活动办、市乡村振兴局把应急抢收抢种作为6月份的帮扶工作重点,组织各级帮扶责任人入村指导做好抢收抢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