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禹州市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7日,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村庄建设边界试划工作专题会议,就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乡村振兴”,省委、省政府号召“建设农业强省”,当前乡村发展、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规范村庄建设活动,切实保障农民居住、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用地需求,留足乡村发展空间,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亟需开展村庄建设边界试划工作,为乡村建设提供规划依据。

会议强调,开展村庄建设边界试划,必须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守牢底线、保障安全。不得未经批准擅自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二是总量平衡、统筹增减。规划期内县域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并适量减少,原则上以乡(镇)为单元统筹村庄建设用地;三是存量为主、严控新增。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成果和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城镇村图层为底图底数,统筹划定村庄建设边界;四是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见。

会议要求,各自然资源所要强化与乡(镇)政府的汇报和沟通衔接,会同技术支撑单位做好业务指导,确保按照上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村庄建设边界试划任务,及时提交试划成果,为下一步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奠定基础。

会上下发了各乡(镇)镇村图层资料,领学、解读了《村庄建设边界划定规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