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安全应对寒潮雨雪天气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我市迎来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对全市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作为承担民生保障任务的重要职能部门,市民政局以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为重点,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重点群体安全、温暖越冬。

一、周密安排部署,做好应对防范工作。12月9日,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及时传达全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民政系统应对寒潮雨雪天气工作措施。要求全市民政系统根据先期下发的《禹州市民政系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做好本单位、本辖区的应对措施。同日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对辖区内的敬老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排查,发现隐患、迅速整改。对低保、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老人、脱贫监测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住房安全、供暖设备、电气线路等安全隐患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积极沟通协调,提前拨付保障资金。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通过积极沟通协调,12月8日,市财政局提前将2023年12月份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多项资金拨付至困难群众社保卡账户的基础上,又紧急下拨敬老院办公经费、空调运行费、特困供养对象护理补贴等资金,确保农村敬老院全面应对寒潮雨雪天气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三、开展实地察看,保障困难群众生活。12月10日,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队对部分乡镇的敬老院应对寒潮雨雪天气采取的工作措施进行检查。12月12日,局班子成员又分组对鸠山、磨街、方山等乡镇居住在偏远山区的部分低保、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的取暖及生活情况进行查看,并为他们送去了棉衣、棉大衣、棉被等御寒物资。据统计:全市民政系统共采购棉衣70件、棉大衣600余件、棉被700余条,现已全部分发至困难群众手中。

四、畅通求助渠道,全天开展巡逻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畅通求助渠道,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不间断巡逻,重点对车站、广场、桥梁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聚集的重点活动区域进行高密度、拉网式排查;筹资购置储备棉衣棉裤、绒衣绒裤等200余件,军用大衣、棉被、棉鞋、方便食品等救助物资一批,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救助,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立足民政职责,聚焦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需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心温暖过冬,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