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教体局:多举措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为让更多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凝心铸魂,把握教师队伍建设方向。聚焦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突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史国情教育,引导教体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隆重举办老教师荣休仪式,做好30年教龄教师表彰工作,做好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开展师德专题学习教育、师德专题警示教育,严肃查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办班、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紧扣“奋进新征程,志做大先生”师德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选树教书育人楷模,建立师德宣讲团,广泛宣传优秀师德案例,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引培并重,构建教师队伍发展体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中教师199人,招聘特岗教师300名,补充2023届33名地方公费毕业师范生入编,异地回调教师16人,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储备力量。以“国培计划”项目县为引领,从国培、省培、市培、县培等层面,针对新入职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教师、班主任、校园长以及全体教师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共计培训2.8万人次。实行“青蓝结对”新老教师帮扶;成立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通过工作室开展送培送教,发挥名师队伍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组织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等百余人,赴信阳参加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县级管理指导团队培训,推动实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全覆盖。

岗位练兵,提升教师队伍实战能力。邀请许昌市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队伍到我市开展“送培下乡”活动;组织教研员不定期到全市各乡镇(街道)中小学校、市直学校开展教学常规视导和听评课教研;各学校组织开展学期内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赛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帮助教师深入把握教材,全面提升能力素养与执教水平。多次举办河南省中原课改联盟体禹州市“同课异构”教学比武大赛,组织我市优秀教师参赛,帮助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实战经验,促进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和技能提升,推动教师队伍形成“人人关心教学质量、人人注重自身技能提高”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