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强化麦田管理 打牢丰收基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立春过后,气温回升,全市80万亩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拨节期,正是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结合生产实际,加强指导,动员群众,积极开展以追肥浇水防病虫为主的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成立5个科级干部带队的工作指导组,督促落实安排部署、责任分包、麦田巡查等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强化科技服务。召开农业生产会议,印发《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发放明白纸、录制小视频等形式送科技下乡,针对种粮大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指导落实追肥浇水、化学除草、防病治等措施。三是严格农情监测。采取定点调查和大田普查相结合,人工调查和仪器监测相结合,专业测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小麦苗情、病情、虫情和田间墒情监测,及时发布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为领导决策和群众麦田管理提供科学参考。四是实施分类管理。区别不同苗情,做到因苗施策。对于生长量不足的瘦弱麦田,或播种较晚的三类苗麦田,追施肥料,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二类苗麦田,根据小麦长势酌情追肥浇水;对于一类苗麦田(壮苗麦田),在拔节期以后追肥浇水;对于群体较大的旺苗麦田,开展中耕控旺、化学控旺,及时补追肥料,防止因脱肥导致分蘖成穗率下降。五是防治病虫草害。制定防治预案,充分调动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引导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实现小麦病虫害联防联治、统防统治,提升防治效果。

今年立春以来,累计开展中耕追肥38万亩、化学除草58万亩、病虫防治17万亩、防旱浇水25万亩。2月下旬以来,印发《病虫情报》4期,提出指导性防治建议10余项,开展小麦纹枯病防治5.2万亩,孢囊线虫病防治7.5万亩,茎基腐病防治3万亩,红蜘蛛防治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