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禹州高新区: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禹州高新区大力实施专精特新振兴行动,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领跑者、关键技术攻坚者、产业链供应链维护者,引导区内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加强企业梯度培育。高新区牢牢把握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轨迹,梯度培育、加速成形。将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作为发力点,厚植中小企业发展沃土,先后聚焦有科技含量、有拳头产品、有优秀团队的潜力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全部纳入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库,量身定制培育方案。2023年,全区共有19家企业成功获评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为跻身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充实了后备力量。

强化组织申报。高新区紧盯政策标准、核心指标、申报流程,全力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成功率,并积极邀请市工信、科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高新区,以举办培训会、重点企业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就企业数据收集、材料组织、政策研判等内容开展面对面交流指导,有效增强申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帮助企业提振信心。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为难”、“畏难”等信心不足问题,依托“莲城大讲堂”等平台,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让其在培训中交流学习增强信心;抢抓领导考察调研和入企服务有利契机,把握机遇、顺势引导,让其在关注指导中充满希望,帮助园区中小企业凝心聚神、同心同向,蹚出“专精特新”道路的自信心和精气神。

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主阵地地位日益显现,正在成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