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4年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技术培训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扩大玉米小麦绿色优质高产技术覆盖面,提升我市粮食单产水平,3月19—20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为期二天的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技术培训班,26个乡镇(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60个种粮大户、局50个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经验分享和现场答疑的方式进行。

培训会中专家指出,全国粮食增产在玉米、玉米增产在增加密度、提高单产,玉米密植滴灌精准调控技术是以增密种植为增产核心,运用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在玉米生长的全过程按需、分次、定向地供给水肥。培训会上,专家围绕玉米密植滴灌精准调控技术就品种选择、密植方式、滴灌带铺设、滴灌设备应用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优势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该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有效提高玉米产量。

做好密植滴灌精准调控,实现河南玉米绿色高产。指导组专家在培训会上提出了玉米单产提升“一二五”理论,即一个目标、两条路径、五条关键措施,围绕提升玉米单产,实行增加密度和精准调控,实施好种提密、精播滴水、适时化控、全程综防、机械晚收等进行培训;对学员提出的密植过程中的合理密度区间与原理、水肥的同步管理与高效利用、玉米播种整齐度的精准调控以及田间工程,除草和化控,肥料类型,气候应变管理等操作细节进行了细致解答。

参训人员主动分享成功经验,积极与培训老师沟通交流,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精炼实用,对做好粮食单产提升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将认真学习领会,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持续推进我市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不断提升我市粮食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