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7月2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禹州市产业集聚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5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2020年9月5日,在许昌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禹州市产业集聚区情况反馈会上,产业集聚区党工委郑重表态,严格按照许昌市委要求,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会后,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对许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了全文传达,要求班子成员、各局(办、中心)认真学习,主动认领问题,坚决整改到位。9月11日,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许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落实主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主动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局(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和四个方面整改建议,制定了《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班子成员牵头、9个局(办、中心)具体开展整改工作。实行一周一汇总、班子会汇报点评制度,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

(三)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要求。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多次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研究,制定跟进措施。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对重要环节、重要任务安排部署,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督促整改方案落实。各局(办、中心)严格落实“接到整改任务立即挂号、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问题未处理一直留号”的对账销号制度,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对整改落实工作全程督导,对整改成效逐项核查核实,确保每个都能整改到位。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向心力凝聚力不强”方面。

(1)针对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贯彻省委和许昌市委关于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的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思路不够开阔,担当意识、前瞻意识不强,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力度不大,企业发展质量不高。近三年来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分别只有2.637万元、3.852万元、4.234万元,虽逐年递增,但总体指标与许昌市要求的7万元、8万元、9万元的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问题。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制订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推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5大发展目标、7项重点任务、20项工作举措。二是强化企业服务,推动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三级”分包企业责任制,坚持每周一天下沉企业,落实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要求;持续抓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确定了50家重点培育企业,加快推动省市级研发平台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三大改造”,促进企业发展质量、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三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强化税收征管。实行每月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会,及时通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研判经济运行趋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困难问题;加强与税务、统计、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纳税申报情况,分析税收增减变化情况,强化税收征管,提高亩均税收产出率。

(2)针对集聚区内能发挥引领作用的先进制造业和中医药大项目偏少且进展缓慢,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对禹州全市项目建设引领、带动、辅射作用不大。比如,引进的润弘本草制药健康产业园项目,2015年就已启动但至今产业园只建成有厂房办公楼,生产设备采购、开工生产时间依然无法确定的问题。一是突出装备制造和医药健康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坚持大员招商,在圣戈班建材项目和盛世联邦项目引进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二是积极帮助润弘本草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积极促进润弘本草与国药(中药)集团、仁和药业的洽谈合作,引入优质资源,合作开发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等,申报的中药配方颗粒业已获得批复。

(3)针对沟通协作意识不强。如,在解决河南万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统一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长期存在的企业解困、信访稳定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工作合力不足,没有达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针对产业集聚区内几家僵尸企业问题已成立专班、定期研判化解问题。一是关于万家中药材物流项目。2020年6月,许昌仲裁委员会委托建基工程咨询(河南)有限公司对河南省万家中药材物流有限公司与河南国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进行仲裁,仲裁结果要求对企业进行破产重组。二是关于统一电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派员多次到“全国制冷设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民权县调研考察冷链装备、冷藏汽车的企业情况,先后到康拜恩电器、香雪海集团、冰熊集团、雪牌电器、海果冷链海川公司等公司考察,积极推动统一电器与上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4)针对党工委普遍认为集聚区无审批权、执法权和独立的财权,没有多少“三重一大”事项;一把手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扛稳抓牢做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存在形式主义和工作推进“两张皮”现象。如,会议部署多,基层调研指导少,跟踪监督问效少,压力传导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空转的问题。班子成员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召开班子会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学精神、大调研、优服务、谋发展”活动,明确新形势下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凡涉及重要事项及人事、资金等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严格将“一岗双责”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出台“一联三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完善领导干部走访联系企业制度,包厂人员坚持每周一天下沉企业,切实做好企业纾困、项目建设等工作。

(5)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三转”不到位,没有做到专职专责,主要精力放在了驻村扶贫、项目建设、分包企业等工作任务上的问题。按照“三转”的要求,梳理纪工委书记及纪检监察室分管工作,明确纪检监察人员不再参与五大战区、项目建设、分包企业等工作,实现专职专责。

(6)针对日常监督执纪缺位,没有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问题。一是警示教育常态化。经常性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典型案例和纪律要求,每周推送3至5次,并以典型违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二是持续正风肃纪。不定时开展工作纪律和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共开展节日抽查10多次,平时检查30多次。对出差补助、下乡补助领取情况开展专题检查1次,清退违规资金,责令18人作出书面检查。三是加强重点岗位监督,堵塞管理漏洞。做好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工作,及时敲响警钟,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廉政谈话10多次,提醒谈话20多次。出台了《产业集聚区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办法》、《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办法》、《产业集聚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试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

(二)关于“体制不顺机制不畅,干部队伍缺乏活力”方面。

针对业务工作保障与财政管理权限失调,财务管理由禹州市财政局派员负责,集聚区财政局成了“报账员”,集聚区党工委对经费的监督管理成了摆设,各部门因经费问题推诿扯皮的问题。一是按照禹州编办“关于市财政局与产业集聚区财政局实行套合设置及增加内设机构的批复”,财政局内设4个股室,人员实行双重管理,承担着管委会预、决算编制与执行、税收统计、会计核算记账、会计信息及重大经济事项报告、政府采购监督、固定资产管理等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管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加强管理,实行一支笔签字,大额支出必须经班子会研究决定,日常经费支出按照“局办负责人、分管领导会签,分管财务领导再签支,据实报销”的报销流程,以确保机关经费支出规范、通畅,杜绝因经费问题造成工作推诿扯皮现象。三是根据许昌市委改革办批复的《禹州市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将党工委对经费的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三)关于“不想干事不愿担当,懒政怠政问题比较突出”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整体年龄偏大,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6名班子成员,均为60后,有的已接近退休年龄,工作动力不足,激情减退的问题。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班子成员通过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得到加强,不断增强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挥“头雁”作用的信念,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同时,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班子成员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2)针对班子成员个体能力较强,但进取心不强、干劲不大的问题。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著作内容,进一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思想素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的要求,深入领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克服“松、散”倾向,以实干的精神、久久为功的信念推动产业集聚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针对推诿扯皮问题比较突出,不想干事、能推就推,不愿担责、能拖就拖的问题。制定《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党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党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活动时间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通过活动开展,持续加强产业集聚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树立宗旨意识,牢记使命尽责。

(4)针对冠盛陶瓷项目用地手续办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一是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对已经入驻陶瓷产业园区的冠盛陶瓷项目,按照2017年第14次政府常务会研究意见办理土地招拍挂手续;二是在土地招拍挂手续未办妥前,已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方岗镇、火龙镇,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企业用地先租后征问题。

(5)针对2017年以来,拟入驻产业集聚区的备案项目156家,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3家,实际落地只有25家,占比16%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通过学习市委全会精神,统一到了实施“工业强市、文明新城”战略上,转变了招商理念;突出装备制造和医药健康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明确了招商方向;坚持大员招商,争取2年内引进2-3个投资5亿元以上大项目。二是完善了招商奖励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重点落实好对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奖励、以商引商奖励和突出贡献人才的奖励,营造招商引资和推动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招商基础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初步编制了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完善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储备库。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云招商等,丰富了招商方式。四是招商引资初显成效。截至目前,产业集聚区共谋划2021年重点项目44个,涉及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材、信息技术、陶瓷、发制品等10类行业,总投资271.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7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6.17亿元。

(6)针对东风汽配、润弘本草、万家物流等僵尸企业土地闲置荒芜,长期以来问题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一是积极帮助东风汽配寻求新的战略合作伙伴,盘活利用闲置厂房和土地,已初步取得成果。二是积极帮助润弘本草申报中药配方颗粒,正在与国药(中药)集团、仁和药业洽谈合作,引入优质资源合作开发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目前已获得批复。

(四)关于“廉洁纪律执行不严,违规违纪时有发生”方面。

(1)针对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支付活动费用,并将报销经费直接转入经办人个人账户的问题。一是加强经费支出手续的规范管理。巡察整改以来,我们严格执行管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和公务卡结算制度,按照“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由会计核算股具体核实把关,局长及分管县级领导会签,层层落实责任,杜绝非公务卡结算现象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卡使用结算。我们坚决做到经费支出除正常转账结算外,公务卡结算占比率达到百分之百。

(2)针对个别票据存在无领导签批直接报销,票据无附件、无明细等现象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由报账员及财务审核人员向主管领导汇报,核实相关手续并加以整改;二是今后工作中,强化财务工作人员和报账人员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环节的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专项行动方面。共安排部署开展4项专项整治行动。

(1)党员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

行动时间: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

整改结果:制定《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党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党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活动时间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持续加强了产业集聚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树立宗旨意识,牢记使命尽责。

(2)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行动时间:2020年9月6日至2020年12月5日

整改结果:结合工作实际,着眼于加强产业集聚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推动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各种考验能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一方面大力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学习提升活动,每位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特点,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要求找不足、对照问题找原因。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的力度,立足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方面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培养。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授课、大讲堂等形式,使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形成人人能上讲台、人人能讲业务、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不断培养干部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一联三帮”专项行动

行动时间:2020年9月—长期坚持

整改结果:领导带头,各局干部每月至少深入走访调研联系服务企业及项目建设2次以上;协助解决企业用能、用工、用地、物流、融资等要素问题和停产减产问题,推动了杭萧钢构、药慧园、富源滤布等项目实施;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审批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开展“百千万”金融工程,筛选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良好、信用优良的中小企业与银行对接,有效缓解企业担保难问题。

(4)招商引资专项行动

行动时间: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结果:突出了装备制造和医药健康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坚持大员招商,发挥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头雁效应,在圣戈班建材项目的洽谈和盛世联邦落地建设等重大项目引进上取得了突破。开展“百园增效”行动,深入排查摸底,基本弄清了停产半停产企业情况,下一步按照一企一策,制订盘活方案和措施,帮助企业对接惠企政策落实,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目前,禹州市产业集聚区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抓好持续整改事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查漏补缺,切实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紧扣整改任务时间节点,以规范工作为出发点,对照承担的整改事项推进情况,逐条逐项检查核实,查漏补缺,强化措施,确保整改扎实有效。

二是专项攻坚,着力推进疑难问题解决。对持续整改任务的事项,进一步明确责任,盯紧盯牢,集中力量整改,同时加强督查、跟踪问效,直至完全办结销号。

三是标本兼治,构建常态长效制度。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具体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办法,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基础性、管长远、固根本的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61111;电子邮箱:yzscyjjq@163.com。

 

                                                                                                        中共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