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禹州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禹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省首创将1303件民生类高频事项受理权下放至乡村两级;“一件事”联办事项清单达到123项;全市1821项事项均达到4星级服务标准和网上预审功能。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对全市594项执法检查监管事项日常检查处罚行为信息进行数据归集,目前已覆盖568项,事项数据汇聚率提升至97.09%。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自助办”试点创建工作,对自助机可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对全市73个自助设备配置点开展全方位检修50人次,确保自助设备正常运行;加大“豫事办”“i许昌”宣传推广力度,2021年累计推广注册“豫事办”63.2万人,普及率56.03%,较去年增长25.2万人。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2021年,乡镇基本权责清单87项,街道办事处基本权责清单目录53项,市政府部门3404项权责清单的调整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服务能力,加快采购合同资金支付,资金支付时间由采购人收到发票后三十日压缩至五个工作日;发放“政采贷”融资额3346.77万元,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共归集信用信息共享数据260余万条,稳居许昌首位;组织我市13家金融机构,300余家企业入驻许昌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畅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渠道。四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全年出动环保执法人员4千余人次,下达行政处罚65件,查封扣押8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全年累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127家次,整改安全隐患76处;行政处罚16家,取缔无证娱乐场所24家,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对我市现行有效的涉及计划生育方面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清理结果及时予以公布。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21年向上级备案的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对各有关单位的规范性文件5件进行了严格审查。

(三)扎实推进行政调解试点工作。2021年,禹州市被河南省确定为探索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市。通过定期召开行政调解推进会、月例会,到试点单位实地督导,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推进行政调解试点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共调解民事纠纷660余件,调解成功427件,涉及人数524人。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对抽查的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并将评查出的3大类21条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各行政执法单位。二是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持续对执法证件进行动态管理,全市共办理执法证件2238个,监督证件66个。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2021年共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材料15份,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备案审查工作。

(五)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一个平台、两化监管、三级部署”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全市26个试点领域和26个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2021年,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4657条,全市各类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3267条、市政府公报3期,规范性文件9篇,发布政策解读文件10篇。

(六)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整体防控体系。初步形成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各种调解资源和力量融合联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体系。全市共建立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组织684个,拥有专兼职调解员3522人。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595件,化解4456件,调解率和调成率均达97%。三是推进诉访分离。全市42个市直单位建立了依法分类化解诉求清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原来的40%下降到了21%,49起信访案件通过导入司法途径得到化解。

(七)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禹州市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2021年政府常务会学4法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提高了他们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

(八)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律六进”“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现场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等方式线上普法,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年发放宣传册10万余册,书籍1万余本,反电诈宣传页9万余份、宣传品2.5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千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目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不断加强;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执法队伍素质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一要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岗位任前法律法规考试等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二要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对社会反映突出的重点行政执法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则,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三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要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依法行政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特此报告。